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最大规模海上岸电项目完成电力动力平台海上安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6 09: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10月25日,垦利10-1海上电力动力平台完成海上安装。这标志着我国最大规模岸电应用工程完成海上安装作业任务,中国海油大规模推广岸电入海,实现能源清洁替代再进一步。

  中国海油渤海油田岸电应用工程分布在河北、山东和辽宁三个区域。其中,山东区域项目(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220千伏高压海缆登陆点位于东营市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1座220千伏陆地变电站,并通过5条、240余公里的220千伏高压交流海缆将陆地高压电传输至3座220千伏海上电力动力平台和1座110千伏海上电力动力平台,最终形成海陆高压互联电网为渤海油田垦利6-1、渤中34-1、渤中35-2、渤中28-2南、渤中19-6区域各海上生产平台提供岸电动力。

  海上电力动力平台是岸电应用工程的核心设施,可谓海上岸电的“心脏”。它作为连接海上与陆上电网的重要中转站,起到将陆上变电站输送的高压电进行降压处理再送至各生产平台的关键作用,为海上油田群各生产平台提供绿色岸电动力。

  实施海上岸电项目改变了原有海上油田依赖原油(燃气)主机发电的用能模式,实现了海上油田动力革新,它不仅可以减少周边新油田的用电成本,为油田开发“开源节流”,也建立起海上油田和陆地间的光纤大宽带通信“高速公路”,为建设智能化油田、数字化油田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海上安装作业由蓝鲸号起重船和海洋石油278、海洋石油221运输船协同配合完成,历时17天共吊装3座海上电力动力平台,总重约13400吨,每个组块有4层甲板和1层飞机甲板。其中最大的渤中34-1岸电组块高度相当于11层楼、投影面积相当于6.7个篮球场大小,下甲板内配置国内海上规模最大的主变压器与国内首个规模最大的双母线成套GIS设备。平台设备多、管线复杂、智能化水平高,加上因疫情带来的设备、材料到货等滞后,给项目实施带来很大挑战。施工团队从多个维度详细策划,通过高效组织,科学制定施工措施和计划,不断优化施工步骤,实现精细化管理,克服突发疫情、工期紧张、恶劣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严守安全底线、严控施工质量、严管施工资源,安全高效完成今年投产的3座海上电力动力平台的陆地建造及海上安装作业,为后续陆海联调和海缆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为我国海上岸电应用工程中油田覆盖面最广、工程量最大、用电负荷最多的项目。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