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端牢能源饭碗”的胜利担当——胜利油田壮大三个产业链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0 16:32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冯义军


  “确保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10月16日上午,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向大会作的报告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

  “饭碗”一词让他们再次回忆起来胜利油田视察时的场景。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张世明说:“去年来视察时,作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我们一直持续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

  一组数据引人关注。2022年前九个月,胜利油田生产原油1753.1万吨,同比增加2.06万吨,超计划运行;天然气5.9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43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胜利油田坚持绿色清洁生产,全力守护碧海蓝天

  巩固油气产业

  走进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楼,大厅里摆着一块“千层饼”样的页岩格外引人注目。

  一年前,视察胜利油田时也曾走近仔细察看,兴致盎然。这类页岩孔隙仅有头发丝直径的1/270,济阳页岩油就藏身在这样的石头缝里。

  2021年10月21日,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走进页岩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现场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2022年8月25日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引领我国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高质量发展

  沿着指引的方向,张世明带领胜利油田勘探院科技工作者锚定“油田地质参谋部、勘探开发作战部、理论技术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发展定位,加快科研攻关,三项自主创新技术取得新突破——破解陆相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勘探开发难题,明确陆相页岩油富集规律,形成甜点评价方法和立体开发优化技术;明晰高压混相驱油与封存理论认识,形成二氧化碳高压混相驱油与封存关键配套技术;深化高温高盐油藏化学驱理论认识,突破化学驱应用边界,实现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

  2022年8月27日,国石化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我国第三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

  “可以说,胜利油田破解了陆相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勘探开发难题,不仅‘解放了’胜利济阳页岩油,更照亮了我国东部以新生代为主的断陷盆地页岩油勘探前景”。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学军介绍。

  在页岩油勘探开发稳步推进的同时,胜利油田始终把常规油藏开发作为增储上产的“压舱石”,对常规油藏的开发成果也不断涌现。

  2021年12月,部署在柴达木盆地的山2井实现重大突破,胜利油田在柴达木盆地首次获得工业油流。

  2022年初,莱深斜2井在孔二段首获油气流,对推进东营凹陷的深层勘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2年4月,部署在准噶尔盆地的征10井传出捷报,在7000多米超深层获得稳定工业油气流,预计资源规模12亿吨……

  胜利油田非常规与常规并举、东部探区与西部探区并重,从中浅层向深层进军,取得了页岩油和东部济阳深层、西部准中深层勘探的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年均新增石油探明储量8000万吨以上。

  “科技创新是最大变量,也是最大增量。胜利油田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和原创技术策源地,依靠科技进步增资源、保稳产、促发展”。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总结道,胜利油田锚定未动用储量、双低单元、高含水区块、页岩油“四个10亿吨”潜力方向,加快推进海上、低渗、稠油等“七个产量增长点”,全面激发稳产增产的新动能。


油田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统一、企业生产与居民生活共和谐的绿色城中油田


  壮大CCUS产业

  一走进生产区,就被高耸的钻井井架和现代化的二氧化碳注入现场所吸引,首先来到的是位于生产区中间部位的展台位置。”2022年10月20日,在莱113区块生产区现场,说起去年习视察胜利油田的场景,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操作员李婷依然记忆犹新。

  莱州湾畔,胜利油田莱113区块,26口油水井点缀在广袤的湿地间。蓝天、绿地、水系、油田生产设施,构成了一幅“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美丽画面。2021年10月21日下午16时35分,来到这里。

  “十分关注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当听到CCUS技术已经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现场的规模化应用,非常高兴。”在 莱113块二氧化碳驱油埋存方案部署图旁,李婷告诉记者。

胜利油田通过二氧化碳驱油,既减少了碳排放,又增加了原油产量,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图为:莱113CCUS生产现场

  莱113区块2009年投入开发,油藏埋深2700米左右,地质储量285万吨,目前有油水井28口,单井日产油3吨、综合含水率80%,是CCUS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应用的转化实践现场。

  原来,胜利油田把从燃煤电厂、化工厂等捕集的二氧化碳,液化后运输至井口储罐,经注气井注入到油层,与原油混相后,降低原油粘度、提高原油采收率,大部分二氧化碳会留在地下实现封存,小部分会随原油一起从油井采出,再次回注至油层,实现全密闭、零排放。

  “CCUS项目是胜利油田固碳储能和油气开采并举的生动例证。”胜利油田CCUS项目部经理陈军说,CCUS既是一个“固”的保险箱,可注入二氧化碳并实现封存,又是一把“采”的金钥匙,提高低渗透油藏高效开发水平。

  2022年8月25日,全国最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示范工程投产。根据方案设计,该项目覆盖特低渗透油藏储量2500多万吨,预计15年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00余万吨,增油近300万吨,采收率提高12%以上。

  “下一步,将按照国石化统一部署,尽早建成投用齐鲁石化到胜利油田的二氧化碳输送管道,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陈军介绍。

胜利油田白鹭湖井工厂打造出了“井在城中、井在景中、井景共融”的和谐局面,成为油田绿色低碳高效开发的典范


  培育新能源产业

  “视察即将结束之际,大家自发围成圈,紧紧地围绕在身边,称赞石油战线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求我们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说起去年视察胜利油田时的情景,当时就在视察现场的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经理舒华文依然印象深刻。

  舒华文介绍,奉献油气资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新能源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传统石油企业,胜利油田正加速向能源企业转变,明确新能源是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定位,把新能源置于同油气勘探开发并举的地位,打造多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

胜利油田在功勋井——营二井区域实施的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发电近900万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9000余吨,被誉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结合的典范”

  记者在胜利油田孤东油田现场看到,一排排比肩接踵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向阳而立,绵延伸向远处,与林立的抽油机相映成趣。不仅仅是美景,这项光热利用项目,帮助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打倒”了68台加热炉。

  原来,这个管理区管理360余口油井,其中2/3是稠油井。以往,一台单井加热炉碳排量76吨/年,使用天然气消耗成本大。他们采用太阳能光热技术代替传统的燃气加热炉进行加热,不光源头杜绝了天然气燃烧排放污染,还节省了生产成本。

  除此之外,根据规划,胜利油田首个百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再次落户这里。

胜利油田搭建“源网荷储”智慧能源平台,实现多能平衡互济、源荷高效匹配、新能源友好消纳

  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李景营告诉记者,胜利油田把新能源摆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陆海风电、余热利用、地热光热等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据统计,目前胜利油田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116个,光伏装机规模213兆瓦,年发绿电能力2.6亿千瓦时、供热能力220万吉焦,绿能替代率达8%,年碳减排39.4万吨。

  “当前,绿电正以每天70万千瓦时的速度在增加。”李景营介绍,到“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将实现年供清洁电37亿千瓦时,直接用能中新能源占比将达40%以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胜利油田信心百倍。“能源保供事关国家安全,作为国石化油气生产最大企业,胜利油田必须提高站位、勇挑重担,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发挥‘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以高质量能源供给体现大担当、展现高水平。”牛栓文强调。

胜利油田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打造安全、清洁、低碳、高效的绿色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