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为冬季保供夯基础——塔里木油田强化实施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20 17:35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国石油塔里木盆地是我国唯一以超深层资源为主的含油气盆地,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全国的83.2%和63.9%,是我国最大的深地油气富集区。记者从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截至9月14日,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12-H1等井转试油,加速推进博孜12区块首批开发井的“变现”速度。塔里木油田深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强化实施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天然气开井率达66.2%,较去年年底上升6.1个百分点,为冬季保供增添保障。

  目前,塔里木油田把精心组织装置检修作为积极备战冬季保供主抓手,已高质量完成21座场站32套装置检修任务,比计划缩短检修工期51天,天然气阶段性关键目标按计划实现,确保新一轮天然气保供工作稳步推进。

  下好天然气保供“先手棋”

  9月14日,在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项目建设工程现场,工人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推进多项重点工程如期开工。

  这是塔里木油田近年在超深层发现的又一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超深凝析气田项目,建成后相当于每年为国家新增一个百万吨级高效益油田。2021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3182万吨,其中天然气产量319亿立方米,实现连续5年超百万吨增长,夯实了西气东输工程的供气基础。

  今年,塔里木油田按照“新区规模效益建产,老区持续有效稳产”思路,多方发力下好天然气保供“先手棋”,因地制宜,实施勘探评价、油气生产、工程保障、地面配套、生产运行5个方面的能力提升行动,推进老区新区“一盘棋”科学谋划,把好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管理促产为重点的生产组织关,保证每一口天然气井都能发挥作用。

  克拉2、迪那2、克深三个气田,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稳产上产的“压舱石”。今年,在深化气藏地质再认识、系统研究气田开发机理等基础上,塔里木油田稳步实施克拉2气田开发调整方案,及时启动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和迪那2气田控水稳产工作专班,以超深超高压气藏治水、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运行为抓手,开出“防、控、排”排水采气“药方”,与水侵速度展开赛跑。目前,塔里木油田科学实施老区措施治理213井次,实现措施增气5.5亿立方米、增油13.2万吨,为冬季保供夯实基础。

  “新老搭配”充实天然气“粮仓”

  为确保新井早投产、早见效,塔里木油田各相关单位成立单井地面建设推进专班,实时优化调整运行计划,稳步推进单井建设,今年全年力争投产160口油气井,新井产油83万吨、产天然气19亿立方米,确保油气产量目标圆满实现。

  克深8区块油气藏埋深7000米以深,超半数单井累计产量迈入“10亿立方米”阵营,是国石油在超深层领域高效勘探开发的典范。塔里木油田除加快见水区块排水试验外,不断推进克深24、9、13等区块的治水工作,深化水侵规律认识,强化水侵通道研究,老区长期有效稳产,“水中捞气”跑出加速度。

  新区规模效益建产关键在于提升新井产能贡献率。针对库车山前复杂地质特点,塔里木油田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攻关,突出新井钻井提速和产能贡献率,建立“日跟踪、周协调、月总结”工作督办机制,提前介入气藏评价、提前着手方案编制、提前准备产能建设,34口气井按期投运,充实了天然气“粮仓”。

  在搞好“新老搭配”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调气工程建设,以最快速度促进了博孜区块天然气产能提前释放。加速推进的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和田河气田天然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工程,将有力确保喀什、和田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和冬季民生用气保供“动脉”的畅通。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保生产“三步工作法”的护航下,塔里木油田不仅牢牢守住了“零感染、零疫情”底线,还最大限度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石油和天然气日产水平保持在2万吨、8000万立方米计划线上运行。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百姓居家用气需求量上升等情况,塔里木油田重新调配供气方案,每日向南疆五地州供气1000万立方米,向西气东输供气6470万立方米,坚决守住了民生用气底线。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