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发挥管网优势 助力“双碳”战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30 17:55

  发挥管网优势 助力“双碳”战略

  ——国家管网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公众开放日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白歌

  在美丽的长江三江口,江面船舶川流不息、两岸绿意盎然,一条钢铁气龙横卧于河床里12米的深处,将来自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源源不断汇入江苏地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之中;在南通海门,国家管网中俄东线控制性工程长江盾构隧道掘进已顺利突破8000米大关,为年内实现长江隧道盾构掘进工程贯通、将途经东北三省和京津冀地区的“俄气”送至长三角地区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国家管网全力构建的“智慧互联大管网”不断提升着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管网的应急保障能力,有效满足着地区天然气产业发展需要和民生清洁能源需求,为长三角地区的大气环境持续改善、“双碳”战略不断发展注入清洁动能。

  西气直供入福地,红色名城添“净”能

  2021年3月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苏浙沪输气分公司太仓分输站正式向常熟市苏虞天然气输配有限公司输气,标志着“西气”首次以直供的形式进入常熟,在助力苏南地区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再写“新篇”。

  近年来,常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天然气需求量日益攀升。为有效缓解常熟地区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2020年3月,苏浙沪输气分公司启动太仓分输站-常熟苏虞用户改扩建工程建设,同年9月,完成工程主体建设。项目投产前期,苏浙沪输气分公司积极走访对接投产事宜,协调办理PPS计量手续;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投产前检查,全速推进现场问题整改。投产期间,现场人员严格按照方案安全有序进行工艺流程操作,进行氮气与天然气置换、分阶段升压稳压、检测检漏等,维修队伍到场保驾,投产作业一次成功。承载绿色梦想的“西气”自此直达常熟,为这片孕育沙家浜文化的江南福地和红色名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洁净动能。

  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管网保障能力

  2022年5月,国家重点项目-青宁管道末站与西一线青山站互联互通能力改造工程顺利建成投产,我国天然气东西主干管网西气东输一线与南北供应要道青宁管道全面形成互联互通,我国环渤海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可经该项目调配转输至长三角地区,国家管网集团“全国一张网”天然气输配调运和资源保障优势更为凸显。

  项目建设期间,苏浙沪输气分公司全面践行“建管融合”管理理念,聚焦建设“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目标,发挥属地管理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建设,全力克服地下管线复杂、建设工期短等困难,协同各参建单位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项目成功建成投产,有效打通西气、川气、海气等多方通道,充分发挥出我国长三角区域、华北区域管网优势及周边储气库应急调峰作用,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特别是江苏苏南和上海等地区的“双碳”发展提供更加充足可靠的清洁能源供应和保障。

  服务地方发展需要,全力保障民生工程

  2022年6月,苏浙沪输气分公司周市站新增下载点-中电常熟用户分输路出站阀门打开,经过置换升压,管道缓慢升压至3.2MPa,中电常熟热电有限公司100MW级燃机热电联产机组成功启机运行,代表着分公司第67家用户成功完成联调供气。

  受今年以来全国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和聚集性爆发影响,项目甲供材物资到货时间和现场建设进度一度推迟。为确保在2022年6月底前保障中电常熟燃气机组投产满足地方政府关停常熟昆承燃煤热电、按期完成减排任务、全力做好区域用电保障等需求,分公司秉承“急用户之所急 想用户之所想”的市场服务理念,紧急查询协调公司中心库,调配部分项目建设所需的管材管件,同时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6月25日,历时半个多月安全高效建设,供气管线建设完成,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开展投产前安全检查和投产保驾工作,组织相关人员细致学习投产方案、应急预案和保驾方案等,确保项目投产安全可控、一次成功

  稳定区域能源供应,尽显国企保障担当

  自2003年西气东输一线管道穿江而过,将天然气清洁能源安全输送到长三角地区以来,苏浙沪输气分公司坚持“服务国家战略 服务人民需要 服务行业发展”的企业宗旨,安全高效向长三角地区输送天然气超2300亿标方,相当于减少标煤使用近3亿吨,节能减碳效用相当于种植了4亿亩阔叶林,充分展现国家管网集团清洁能源高效集输作用和能源安全供应保障担当。

  “十四五”期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长三角”地区经济必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作为江苏地区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苏浙沪输气分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守牢安全底线,积极开拓市场,以优质高效和可靠可信的天然气输送服务推动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荣共生,为江苏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管网人”应有的贡献。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苏浙沪输气分公司站场


 管网“橙”每天精心守护,能源动脉穿江入宁


 管网“橙”每天精心守护,能源动脉穿江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