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国家管网集团亮相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30 17:49


国家管网集团亮相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首次组团参展,以新“国家队”的形象亮相。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于2019年12月9日,主要从事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负责干线管网互联互通和与社会管道联通,以及全国油气管网的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用户公平开放。国家管网集团展台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综合馆E302展位,设置“大国管网新征程”“智慧互联大管网”“公平开放大平台”“创新成长新生态”四个展示单元,通过多媒体、数字沙盘、科技图谱等手段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展现作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
  在主展示区,国家管网集团通过多媒体展示我国油气管道发展历程。伴随着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我国管道事业从零起步,逐步发展壮大,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重大举措,为中国油气能源运输注入新动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添动能。截至2021年底,公司油气管道总里程9.64万公里,投运并经营LNG接收站7座,地下储气库8座,原油输送量逾2亿吨,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逾1800亿立方米,成品油输送量逾7000万吨。
  国家管网集团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构建“全国一张网”。在“智慧互联大管网”展台,通过“油气蛟龙-全国一张网”“蛟龙腾飞-贯穿全国”“西气东输-清洁能源大动脉”“陕京管道-首都蓝天的保障”“川气出川-全国一盘棋”“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管网大脑”“油气管网-数字化智慧管网”“LNG-面向国际市场的窗口”“国家管网-肩负的责任”等九个章节,充分展示国家管网集团连通海外、覆盖全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区域联网的数字化布局和构建“全国一张网”的战略格局。 
  近年来,国家管网集团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快速推进天然气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干线管道“应联尽联”,气源孤岛“应通尽通”,京津冀及周边、中南部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据悉,2021年天然气一次入网量超过2000亿立方米,冬季最高日输气量超过8亿立方米。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天然气主干管网累计输送天然气超亿1400亿立方米,折合替代标煤1.8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5亿吨,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也为造福沿线百姓生活提供了绿色动能。
  在平台运营、数字赋能方面,通过“国家管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国家管网集团公共数据编码平台”“管道地质灾害监控与预警系统应用”“LNG槽车区挂轨机器人应用”“数字孪生体平台”等5个数据化应用成果,系统介绍国家管网集团推动数字化转型工程成效。
  国家管网集团推动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开辟“新赛道”,基于数字孪生体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油气管网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业务覆盖、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具备全方位感知、综合性预判、一体化管控、自适应优化能力的智慧互联大管网,全力推动油气管网覆盖全国、高效集输,让能源输送四通八达、安全平稳、高效智能。
  本次展示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国家管网集团建设运营的国家管网开放服务交易平台。该平台是专注于油气基础设施管输服务,集客户、营销、交易、结算为一体的行业级交易平台。该平台以推动上游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为目标,统筹管网、LNG接收站与储气库资源,公开服务信息,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联通商业机会,降低企业间协作成本,为构建产业生态圈奠定基础。自上线以来,已有200余家企业利用该平台完成准入申请,累计产生近4000个交易订单,完成182份“一票制”合同签署,达成天然气管输服务气量618亿立方米。对于激发“X+1+X”油气市场体系中上下游“X”的活力,推动天然气资源供应及销售多元化,提升天然气输送效率和管道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天然气“全国一张网”的供应保障能力,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展会期间,国家管网集团还将在现场举办多项签约活动和合作伙伴加盟活动。计划与三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壳牌能源、道达尔能源、俄罗斯天然气、北京市燃气集团等70余家客户及合作伙伴进行业务洽谈。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