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海油研究总院启动科研攻关“赛马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7:33

 中海油研究总院启动科研攻关“赛马制”

  ——助力实现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良好局面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曲艺   

  8月8日,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总院”)科研攻关“赛马制”启动大会在京召开。作为国海油科技攻关的“先锋队”,研究总院紧盯建设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一个目标”,始终坚持以“五个战略”为引导,发挥“三个作用”,扎实推进“四个跨越”。推行“赛马制”攻关,将激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活力,加速关键成果产出,助力实现科技攻关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赛马制”:重点聚焦 平行立项 优中选优   

  “赛马”研究,指针对同一个研究任务,经专家论证后由两个以上队伍开展攻关研究,先期平行研究、后期重点聚焦、优中选优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国海油持续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力有序推动以“项目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揭榜挂帅”机制改革。此外,积极探索“赛马”机制,开展“赛马”研究试点工作。

  《国海油科技创新强基工程(2021~2030年)行动方案》要求,针对急难险重或可以采取不同技术路线开展研究的攻关需求,鼓励进行“赛马”,由两组或多组科研团队同步攻关,项目前期平行资助,过程中分阶段考核淘汰。

  研究总院快马加鞭,积极探索科研攻关“赛马制”。据悉,为保障浅水水下控制系统攻关成功,避免打破国外垄断的同时又形成国内垄断的局面,研究总院以水下控制系统国产化研发项目试行“赛马”研究。哈工程团队、深圳行健团队背对背研制完成2套水下控制系统产品,通过挪威船级社(DNV)全过程见证,并获颁COC证书,研发形成的工业化产品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应用于锦州31-1项目。该项目为“赛马”攻关提供了经验借鉴。

  研究总院“赛马”选题聚焦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重点针对增储上产难点、卡点问题,攻关新能源核心技术与智能化发展关键问题,面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方向开展前沿性、颠覆性探索。重点针对实施过程中存在技术路线不确定、成果产出存在风险的攻关研究。该类研究允许攻关失败,通过“赛马”攻关,可提高攻关成功率。“赛马制”先期由两到三支团队开展竞争性、分阶段攻关,并进行分段考核,优胜劣汰,后期聚焦优势主体,最终完成研究工作。

  “赛马”研究分为项目“赛马”、专题“赛马”和单项研究“赛马”三类,执行分段考核和淘汰机制,考核结果分为继续研究、联合研究和终止研究三种情况,可对研究执达到预期目标以及超出目标的给予奖励激励。据了解,三类“赛马”研究的选题与审批、团队选聘、阶段考评、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的组织程序,涉及到项目管理、经费管理、采办管理全过程。

 制度保障:五个突破为“赛马制”保驾护航

  2022年3月底,研究总院成立“赛马制”制度体系建设专项组,完成科研攻关“赛马制”一个办法、三个细则的研究和制定,实现了项目管理、经费管理、采办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考评管理五个方面的制度突破,用制度保障“赛马制”攻关新机制的组织和实施。

  项目在立项、承接、研究过程中均可发起“赛马”研究,严格按照选题范围提出确有必要开展的“赛马”研究,严格执行“赛马”研究审批制度,首先履行推荐审批,审批同意后组织实施方案论证,再履行实施审批,审批通过后,组织研究工作。专家组依据阶段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提交成果进行评审和比选,考核结果为继续研究、联合研究和终止。    

  在项目管理方面,关键性科研攻关由单一主体向多元化竞争主体转变。针对同一项目,突破项目研究主体数量,不同路径同步攻关,竞争组织研发工作。突破了常规研究组织模式,“赛马”研究在立项、承接、运行各阶段均可申请;突破了项目管理常规“一条线”式运行管理,转变为分段式、并联式管理模式。

  在经费管理方面,研究预算结合“赛马”研究设置统筹申报,按照研究阶段分批下达预算,分阶段执行经费。根据分阶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终止预算或者进行下一步预算支持。“赛马”研究不纳入经费执行率考核。

  采办管理突破了常规唯一授标模式,实现同一标段多家授标,个性化定制“赛马”专用需求文件模板和专用合同模板体系,形成“并行运行、阶段考评、分批淘汰”新合同执行模式,供应商考核“多奖少罚”。

  知识产权依据参研方技术基础及出资比例,打破研究总院持有不得低于50%的限制,知识产权布局与阶段研究相匹配。

  考评管理由由一匹马一拉到底到分段式考核,形成淘汰机制,突破形成多维考核结论,优势互补,最终聚焦优势主体;有赏无罚设置悬赏金遴选“汗血宝马”。

  下一步,研究总院将积极推进科研攻关“赛马”研究的实施。目前,有3个课题即将开展“赛马制”攻关。

  “赛马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关键研究攻关力度,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产出。研究总院将通过科技创新创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