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首个LNG加注船改造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3 15:2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8月2日,我国首个LNG(液化天然气)加注船改造项目在广州文冲船厂龙穴岛基地开工。‎改造后,“海洋石油301”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加注船,可为海上、内河LNG船舶提供灵活的加注服务,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海洋石油301”原为LNG运输船,可装载30000立方米LNG。

  LNG加注船适用于大宗加注,可在港内外加注,技术上能够实现在装卸货过程中对受注船舶进行加注操作,对繁忙港口来说,大型船舶无需进港即可完成燃料补给。

  “海洋石油301”原为LNG运输船,总长184.7米,型宽28.1米,可装载30000立方米LNG,主要服务于我国沿海LNG接收站之间的LNG二程转运,兼顾国际间的LNG短程运输。

  “改造项目将为该船增加深冷机组、气体燃烧装置、前部加注站、ERS系统等用于LNG加注作业的设备,同时增设和改造原有系泊设备和防撞设施。”海油发展采油公司总经理吕长龙介绍说,改造完成后,“海洋石油301”可满足达飞、地中海、壳牌等多种双燃料大型集装箱船、散货船矿砂船、原油船、汽车滚装船的加注需求。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内船舶使用燃油的硫含量不应超过0.5%m/m。满足“限硫令”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LNG作为动力燃料,相比柴油,LN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0%,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降低100%。据了解,2021年,全球远洋LNG动力船数量达到251艘,相比2017年的119艘增长了一倍以上,LNG动力船的订单为225艘,相比2020年的56艘增长了300%。在全球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大环境下,作为洁净的一次能源,LNG的使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海洋石油301”LNG加注功能改造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LNG水上加注是LNG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LNG加注船是推广使用LNG作为船舶燃料的重要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不仅拉开了中国海油布局我国沿海LNG加注业务的序幕,更对推进广东省LNG船舶加注站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吕长龙表示。

  “海洋石油301”LNG加注功能改造项目开工仪式通过云视频连接方式进行,设立天津、广州两个会场。据悉,改造作业计划用时80多天,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