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呼沱变电站:擦亮“五星级变电站”安全招牌

来源: 时间:2022-07-26 14:19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曾丽 赵常威

  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呼沱变电站是国石化的“五星级变电站”,担负着文卫采油厂马寨采油管理区、天然气处理厂等油田重要油气生产单位的电力供应任务。

  投产运行近30年来,该站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安全经济、平稳供电”中心任务,牢牢树立“保供电就是保油气生产”的理念,精益求精、笃行不怠,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素质提升”三篇文章,并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提炼出了“藐视一千天,重视一伸手”的安全文化理念。

  “‘藐视一千天’是指无论安全业绩多么优异,仅代表过去;‘重视一伸手’就是要确保每一次操作都做到精准无误,安全无虞。”该站党支部书记密德海对他们独特的安全文化理念作出阐释。

  多措并举强化现场安全监管

  今年6月28日,濮阳市发布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得知消息后,该站站长贾清民立即通知所有在岗干部职工紧急到站,积极做好灾害天气电力保供应急准备。

  本该轮休的职工张以珍和孙红党,在看到该站钉钉群内的通知消息后,也不约而同从油田总部家中乘车,赶在半小时之内来到站上。大家在站长贾清民和党支部书记密德海的指挥下,分头分工,劳保穿戴齐全后,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大雨如期而至,该站干部职工随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穿上雨衣雨鞋,开始认真监测电缆沟进水及设备运行情况,并启动抽水泵及时进行站内排水,确保变电站在极端天气状况下安全平稳运行。

  这是该变电站多年来持续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该变电站干部职工聚焦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认真梳理细化“三个三”安全清单,确保风险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始终做到治理全面、管控到位。

  他们不断健全直接作业环节监督管理体系,采取领导干部带头查、安全部门重点查、基层单位相互查、视频监控随机查的全方位督查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安全监督员作用,今年以来督查内部作业现场84处,制止不安全行为8次,查改治理安全隐患问题27个;并坚持对承包商实施“五严一等同”管理,加大季度考评力度,上半年以来督查承包商现场16处次,查改安全隐患问题7个,群防群治夯实现场安全监管基础。

  全覆盖式安全培训提升职工综合安全素养

  今年5月,该变电站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活动。在变电站一次测量交流电压时,职工孙红党匆忙中忘了戴劳保手套,经过班长刘海敏的提醒,孙红党虽然戴好了手套,心里却多少有点不情愿,觉得很麻烦,不如徒手操作来得利索。

  刘海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电压测量工作结束后,她旁敲侧击地给孙红党讲了一个因工作中未戴劳保手套造成的人员触电风险案例。孙红党听完之后,由衷地说:“谢谢班长!您说的对,安全工作成败就在细节之中!”从此以后,孙红党工作时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了。

  该变电站干部职工之间这种“揭短”式的安全提醒,其实也是他们安全培训工作“到现场”的一个重要体现。   

  变电站工作危险性高,专业性强,职工的安全培训质量是否过硬非常重要。为此,呼沱变电站近年来坚持深化“五个一”全员安全学习,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安全生产例会,采取“播放安全警示视频,观看违章事故照片,通报工作督查,进行事故点评,领导干部领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多种安全教育形式,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同时,该变电站丰富安全培训形式,利用安全通报、微信、钉钉平台等“线上+线下”的组合载体,常态化为职工推送变电岗位操作规程及安全防护常识等信息,在单位内部持续营造“学安全、懂安全、要安全”的浓厚学习氛围;并按照“五懂五会五能”的要求,分层次开展职工安全素质提升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在线安全学习培训270人次,实现了安全培训全覆盖。该变电站还大力开展“送安全进班组”活动,上半年累计组织心肺复苏、触电急救等现场巡回培训50余人次,确保全站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过硬。

  基层安全管理基础全面夯实

  6月4日,又到了该变电站组织开展周一“安全四个一”活动的时间。

  贾清民表示,“安全四个一”活动如今已经成为该变电站的常态化工作,通过组织大家“看一次安全宣传片、分享一个安全故事、分析一个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安全通报”,引导全体职工精细岗位操作、树牢安全意识、锤炼安全技能,培养全员工作中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的良好习惯, 达到杜绝“三违”的根本目的。

  为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基础,该变电站严格执行基层干部个人安全环保行动计划,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指导周一HSE活动,原汁原味传达上级精神,强化HSE管理体系运行,分解要素职责,督导运行管理,认真听取员工建议,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他们创新推行最小作业单元管理模式,细化制订“低压检修、变电站检修作业”等10项标准化安全管理细则,深入推行变电站唱票复诵制度,严格执行 “手指口述”操作法,一系列先进的安全管理举措在油田“安全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中获得好评;该站制作的“三维安全操作动画教育片”也被油田兄弟单位广泛借鉴推广。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