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海油钻井液“再生系统”实现产业化应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7:08

绿漾渤海湾

国海油钻井液“再生系统”实现产业化应用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曲艺 通讯员 楼俊凯

  6月22日,记者从国海油所属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获悉,其自主研制的钻井液“再生系统”在渤海油田实现产业化应用,实现钻井液随“再生”,单井减少钻井液配置700立方米,占比超过70%,同时单井可减少固废上岸处理近1000吨。此举标志着我国在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油气田绿色开发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我国海洋绿色钻井关键技术,钻井液“再生系统”是由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钻井废弃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由环保可循环钻井液、废弃物处理设备设施和海上专用工作船组成。能够实现钻井液和钻屑的绿色分类化集中处理,大幅降低钻井岩屑处理成本和能耗,减少整体碳排放。

  据中海油服油田化学事业部副经理向雄介绍,钻井液“再生系统”核心的环保可循环钻井液不仅可实现生物降解,而且各项关键指标方面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在钻井液循环再利用和钻井废弃物随处理的空白。

多种高性能材料配置而成的环保可循环钻井液再经过配套的专用分离工艺,能够实现超80%的固液分离率,大幅提高钻井液的重复利用效率。

  除钻井液可重复利用之外,钻井液“再生系统”还为满足油田集群作业,在国内首创以专用工作船为载体的海上钻井液废弃物环保减量处理中心,能够同时满足3~5个钻井项目的钻井液及废弃物处理需求,钻井衍生岩屑上岸处理总量降低70%,大幅降低环保成本。

  2017年起,中海油服为持续提升绿色开发能力,聚焦钻井液可循环利用开始技术探索,形成了完备的环保可循环钻井液及其配套技术,和钻井液及衍生岩屑随环保处理产业链条。中海油服油田化学事业部党委书记、经理赵景芳表示,将坚持以技术驱动战略为引领,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为我国绿色开发海洋油气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