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全力推动高原油田生态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18:08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阳

  6月初,国石油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氧化塘水草丰美,嬉戏的天鹅、大雁、麻鸭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作为青藏高原唯一的炼油化工企业,格尔木炼油厂不断升级油品质量,废水、废气、废渣外排指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用实际行动守护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碧水蓝天。
  青海油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将“油气开发进展到哪里,绿色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贯穿于生产建设全过程,合理统筹油气生产与环境保护,探索出“开发—环保—减排”的新模式,全力推动高原油田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青海油田生产工作区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冷湖、花土沟、格尔木等高寒缺氧的荒漠戈壁中。近年来,青海油田深刻把握“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的辩证关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绿色发展作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的硬杠杠,推动生产建设与绿化工作同步开展。
  青海油田是国内陆上油气勘探的重要地区之一。这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动力设备额定功率发挥比内地少10%左右。随着油气产量的逐年增长,油田将节能降耗作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决淘汰高耗能设备,不断优化用能结构,应用变频节能技术,实现能源消耗总量、油气当量生产综合能耗、炼油综合能耗3项主要能耗指标逐年下降。2021年,通过节能减排措施,青海油田节电246万千瓦时、节能1.24万吨标煤,累计回收天然气4000万立方米。
  英东油田在开发中坚持以去碳和提高原油采收率为导向,推进油藏、机采与地面工程密切配合的立体综合节能模式,加快节能技术应用和改造升级步伐,关键设备能源消耗全部实现计量管理,于2020年被遴选为国家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名录,对外展示了国石油良好形象。
  采油一厂对采出的伴生气进行回收处置,年处理干气1.2775亿立方米,成为保障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工业用气的主力军;采油二厂将工业废水严格处理合格后回注地层,一年回注水量为43.69万吨,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采油四厂引入放空天然气试验回收技术,对南翼山区块单井浅层伴生气回收再利用,2021年累计回收干气6215万立方米,生产轻烃5300余吨;格尔木炼油厂攻坚VOCs防治,深挖降碳潜力,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现了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持续提升。
  今年年初以来,青海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立足深耕青海、融入发展三江源,发挥天然气发电调峰、压缩空气储能等优势,牵头组织青海气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现场试验、深层卤水提取碳酸锂工业现场试验和400吨碳酸锂中试试验;积极参与青海省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清洁能源替代先导示范项目建设,拓展了柴达木盆地新能源和新资源发展布局,为青海省建设油气和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贡献了力量。
  “油田成立初期,只有帐篷,四周都是荒地。现在到处绿树成荫,以前根本就不敢想。”今年90岁的退休职工王礼泉见证了青海油田由荒滩到绿洲的转变。
  经过几代高原石油人的不懈努力,目前,青海油田三个基地总绿化面积达316.51万平方米,绿化率为58.74%。从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到如今“水润桃杏满眼绿”,戈壁荒滩变为宜居的绿色石油城。
  敦煌年均蒸发量是降水量的62倍。就是在这样极度干旱的地方,为了一抹绿,自1984年敦煌基地建设至今,青海油田建成了9条环城防护林带。2018年,全国绿化委员会称赞敦煌基地为“塞外戈壁改造自然面貌的又一面旗帜”,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赏。
  2019年,青海油田建设了敦煌基地绿化蓄水池,改造基地绿化水系统,使绿化水系统与生活水系统彻底分离,有效降低了浇灌难度,节水效果显著,使油田发展与生态系统间形成良性互动。
  花土沟生产基地风沙大、土质盐碱性高、地下管道复杂,养活一棵树的成本非常高。为了给油田员工家属和地方群众一个感受绿色、畅享氧气的地方,青海油田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绿化面积2100平方米的大棚式植物园“瀚海油苑”,成为员工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甘森的西红柿、尕斯的黄瓜、昆北的青椒……在青海油田野外队站,温室大棚等室内型“高原氧吧”各有特色,年种植无公害蔬菜1万多公斤。这是青海油田着力为基层员工营造小环境、微气候,减少因高原缺氧对身体影响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