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北京管道维抢修工作室:让梦想犹如一团烈火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18:05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德才

  匠人匠心和热爱相依相守,而国家管网北京管道曹延双工作室的工匠们就把他的一切都给了热爱。

  曹延双和他的工匠专业技术都很好,动火作业前别人问他一个问题,你在维抢修最想干什么呀?他们说,要追求自己的工匠梦想。他们就像一个拓荒者,痴迷地解决维抢修技术难题,主动承担创新攻关项目,想把梦想变成现实。就这样他们选择与热爱并肩了。

  2020年5月,曹延双维抢修工匠工作室成立啦!由管网工匠、北京市朝阳区首席技能专家曹延双领衔,有成员14人,包括1名公司劳动模范和12名技术带头人。可是呢,却和现实逆行了。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和导师带徒都是新课题,没有老师只能到处拜师,去现场解决施工技术难题来积累经验,有的不看好维抢修分公司的领导鼓励说“你喜欢就试试看”。

  后来他们拼了,专心做自己的事,他们到大港油田国家级技能大师周小东工作室去取经,拜华北油田技能大师郭连生为师,又和河北廊坊久安机械厂、石油大学等单位,开展高校、供应商等社会资源的交流与合作,采用线上探讨交流,线下探索攻关相结合的方式,高效推进技术攻关。火焰切割机斜口及内坡口切割装置、火焰环形加热器、冷扒防腐层等技术研究,都是维抢修动火作业经常遇到的“老顽疾”,为了根治这些老问题,曹延双带领工匠对攻关课题“建档”,集中人力物力“会诊”,着梦想,他们痴迷于追光前行。


“金口连头”焊接练兵


  工匠的痴迷,还因维抢修分公司经理傅建湘常一句话“师傅们,我相信你可以的”。就凭着这一句“可以”,曹延双维抢修工匠工作室终于做出了亮眼业绩“大口径管道液压调整测量装置”在山地管道动火作业中广泛应用,“法兰错口调正器”被誉为“神器”,《山地大口径天然气管道更换弯管作业方法》等13篇论在《工程技术》刊发,“点腐蚀泄漏应急焊接链式液压紧固器”获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二等奖。两年来,他们解决了长期困扰维抢修动火作业费时费力、安全风险大、劳动效率低等重大技术难题32项,获得实用型国家专利6项,节省采购资金310万元,累计创效一千余万元。


导师带徒现场讲解


  恭喜曹延双工匠工作室终于迈出第一步,可是他们依然失败着。唐山压气站特级动火作业由于作业空间受限,焊缝贴紧水泥支墩,十几道直径1016mm的焊口属于“超级金口”连头,公司向管道建设水平很高的某单位求援,对方提出一道焊口需支付2万元费用。当曹延双带着工匠们去找某建设单位说要做“金口”连头技术培训的时候,得到的都是一个答案,核心技术不易外传,几乎没有单位敢给他们的热爱买单。5584千米的陕京管道受限作业多,“金口”连头总不能光靠外援,曹延双说。那就自己买单——,工匠工作室制定年度任务大表,明确导师带徒安排,打破专业界限,加强专业融合,全力培养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公司技术带头人。工匠工作室与25名焊工、15名管工、6名电工签订师带徒合同,他们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


调试“法兰错口调正器”


  如今85%的焊工都掌握了左手持枪右手送丝焊接“金口”连头的绝技,13名焊工还考取了美国“注册焊接检验师-CWI”执业资格证书,曹延双和刘哲被评为北京管道“金牌师徒”,工匠朱晓臣被评为国家管网维抢修技能竞赛优胜选手,他们所在团队还获得2021年国家管网维抢修技能竞赛团体第3名。

  终于,曹延双维抢修工匠工作室把别人的不屑变成维抢修匠人的神话,他们对维抢修技能精雕细琢,在弧光闪闪的焊花中演绎着传奇,是他们对国家管网事业的热爱,让梦想犹如一团烈火。

  曹延双工作室的工匠们是为热爱拼命的人,他们相信梦会发声的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