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河南段启动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20 16:51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报道   520日,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了解到,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安)天然气管道工程第十一标段于河南省新野县打火开焊,标志着该工程在河南省正式启动这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之后,西气东输管道系统途径河南省的又一能源动脉,对进一步完善我国中部地区管网布局有重要意义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南段)自南阳市西峡县进入河南境内,途径南阳地区的西峡、内乡、邓州、新野和唐河5个县(市),从唐河县湖阳镇进入湖北枣阳境内,河南境内线路全长238.18千米。管道设计压力10兆帕,管径1219毫米,沿线设置西峡分输压气站和西峡分输清管站2座站场以及线路截断阀室13项目建成投产后,在河南省境内形成兼顾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的双气源供能格局,一举解决周边新野、唐河、西峡部分地区不通管道天然气的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据悉,国家管网集团管理的西气东输一线、二线2条干线、4条支干线累计1400千米管线经过河南境内,2021年全年累计供气75亿立方米,占河南省天然气供应量的一半以上,有效保障了中原地区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气需求。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全长2090千米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全线贯通后,能够联通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网,推动天然气市场辐射至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川渝地区。中段建成后,可与现有区域输气管网、全国主干管网互联互通,有助于提高天然气调配供应灵活性,为沿线地区的能源供应、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提供重要保障,对于“十四五”期间构建我国天然气管道“五纵五横”新格局,加快天然气管道“全国一张网”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