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吉林油田:“智能集群式间抽技术”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20 16:23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齐晓波

  什么是智能集群式间抽技术?也许您没听说过,它可以使一个区域内的采油单井,全部实现智能控制,为不同油井“私人订制”工作制度,并可以分时分段计量电量,打破“大锅饭”似的油井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科技感满满……

  近日,在中国石油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已安装了智能间抽设备的29-17.4油井旁,吉林油田信息技术公司员工正在查看设备使用情况,以便于掌握间抽生产和设备使用数据。

  为助力扭亏脱困,加大数字油田建设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吉林油田在未增加任何投资的情况下,将集群式间抽技术进行物联网设备和软件功能升级,并对现有1.5万余台抽油机测控仪实现全覆盖远程升级,依托物联网构建以绿电为主体的智能化集群式间抽生产方式,成为中国石油第一个实现全部采油单井在线峰、谷、平电量分时分段计量的油田。实现了单井电力计量与财务经营指标有效对接,使经济效益账可算,更为真实、准确。目前该技术处于推广阶段。

  此技术可让工作人员通过间抽模板远程下发指令,无须井组人员现场操作,进一步提高间抽制度实施下达的便利性、灵活性、准确性、可靠性,实现动态感知间抽井启停控制。

  智能集群式间抽技术首先在扶余采油厂试验。“目前试验了10余口井,想办法从中摸索出间抽规律,从而实现用智能间抽技术达到节能的目的。”信息技术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杨嘉琦说。

  配套技术中,AI井场电子眼设备可实现人员闯入井场智能识别。目前在扶余采油厂应用200台,效果良好。监控中心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该井场人员出入情况。通过安装间抽井护栏两侧自发光间抽警示牌,使得危险警示昼夜清晰可见,从可视化角度进一步降低井场安全风险;通过安装声光报警器,用于执行间抽过程中的声光警示,同时实现高分贝喊话,提升井场安全警示程度。

  智能集群式间抽技术线上部分可通过系统对低产液量、低产油量的井进行统计分析;通过物联网数据统计间抽井数量以及峰谷平时段电能消耗;通过电参曲线查看液击点、分析供液情况,对供液不足井实现间抽。抓取电参曲线,查看油井供液规律,进而合理设置间抽计划。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结合生产实际,在实现完善安全间抽的基础上,加大技术融合深度并开发完善智能算法软件,使技术进一步趋于成熟。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