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化:国内最大容积LNG储罐气压升顶成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18 09:54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报道  5月17日,记者从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位于国石化青岛LNG接收站的27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气压升顶作业成功标志着外罐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该储罐由国石化自主研发,直径达100.6米,高55米相当于1个足球场的面积20层楼的高度,目前国内建设速度最快、容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罐标志着我国超大容积LNG储罐研发建造技术实现新突破,进入全球领先水平,对加快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气压升顶作业俗称气顶升作业是利用封闭空间和外界压力差的原理,储罐的穹顶结构从底部缓慢提升到储罐顶部预定位置是LNG储罐建设过程中的关键工序之一此次成功升顶的27万立方米LNG储罐穹顶重约1500吨,较此前国内最大22万立方米LNG储罐相比穹顶重量增加25%,跨度增加6米升顶过程中稳定性要求非常高国石化项目团队首次创新提出使用“穹顶稳定性分析新技术顶升过程中,采用红外线自测仪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控制穹顶30条钢缆均衡受力,确保平稳上升,总共用时107分钟,顺利顶升到位。

  加大技术攻关,研发5项省部级工法采用17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解决建设难题27万立方米储罐施工过程工序更为复杂、装配精度要求更高,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与设计单位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施工单位国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借鉴了以往16万立方米、22万立方米LNG储罐建设经验,确保储罐基础表面平整度、防止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同时,项目面临总体工期偏紧等情况,国石化项目团队在国内首次实施“单层电加热底板法施工”“低温混凝土内加热外保温施工”“9%Ni钢壁板自动焊工艺”,实现技术突破,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实现进度超前于总体计划,是目前国内建设速度最快的27万立方米全容式LNG储罐。

  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是国石化第一座LNG接收站,也是山东省目前唯一在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该储罐建设属于项目三期工程,计划2023年全面建成。建成后,年接卸能力将达到1100-1400万吨、年供气能力将提升至165亿立方米迈入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行列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华北地区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而且对增强该地区冬季调峰保供能力、改善大气环境、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