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大庆油田今年计划完成2.2万口油水井数字化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18 10:08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张云普报道  国石油大庆油田今年继续加大数字化油田建设力度,截至5月11日,已启动14个重点项目,全年计划完成2.2万口油水井数字化建设,预计油田数字化覆盖率达43.1%。

  大庆油田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突出数字智能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油气业务深度融合,加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大庆油田把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构建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决策的全流程体系,逐步形成少人高效的井间站数字化生产管理流程,改变了员工的工作模式,为精准高效地掌握生产动态和及时制定、调整生产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生产资料远程“看、查、传、控”,心中有“数”。大庆油田杏北第一作业区北六队已完成整装数字化注采班建设,实现各项生产资料远程“看、查、传、控”。集中监控实现了从定温控掺向定量控掺的转变,有效减少了冬季掺水量波动及冻井、冻管线等生产事故发生。

  “先中心、再网络、后井间”施工,加快建“数”。大庆油田杏南数字化运维中心选择“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这个中心在试点建设中总结出“先中心、再网络、后井间”的施工顺序,摸索出以计量间为最小单元,以管控平台数据回传准确、功能完备为标准,确定管理权的交接模式,并同步编制了数字化建设指导手册,为油田数字化建设的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数字化”与“专业化”结合,拿好分“数”。大庆喇嘛甸油田第六作业区114队将“数字化采油队”与“专业化班组”管理模式试点工作相结合,将前线采油工划分为巡井工和保障工,仅15人即可保证生产平稳运行,用工人数为传统管理模式的68%。

  “电子巡检+人工巡检”模式,管理有“数”。大庆油田第七采油厂注采736班作为数字化试点单位,采用“电子巡检+人工巡检”的管理模式,将常规巡井变成了有针对性的专项巡井,人工巡检周期由1天延长至5天,显著提高了现场管理水平和油井生产时率。生产数据采集实现全流程远程实时监控、油水井间智能调控,生产数据可实时、连续、自动记录,并可实现网上共享,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资料的可靠性、连续性、及时性。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