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石化临沂石油兰陵8站上演3分钟“生死营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12 20:00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杜亮

  “听到‘嘭’一声巨响,我和妻子随即向窗外望去,看到路对面车辆燃起大火,来不及多想我们就冲出营业室,提起灭火器直奔大火现场……说起5月5日那晚的救火事件,临沂兰陵8站站长方瑞星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澎湃。

  一声巨响撕裂了黑夜的宁静

  5月5日晚9点57分,劳累一天的兰陵8站(家庭托管站)站长方瑞星与妻子李春燕在站内开始洗漱。方瑞星刚把脚放进热气腾腾的洗脚盆里妻子有条不紊地打理营业室内的东西,一切如往常一样熟悉和普通。突然,屋外传来“嘭”一声巨响,李春燕立刻警觉地向窗外望去,只见马路对面轿车燃起熊熊大火,把周围通红发亮。“着火了着火了”李春燕大叫一声。话音未落,方瑞星便光着脚冲出室内按加油站应急救火演习训练标准,抄起就近加油机灭火器,按最近路线冲向火海,李春燕毫不迟疑紧随丈夫脚步冲了出去……

  一只遗落在加油场地的鞋子

  方瑞星飞奔至着火现场轿车车头已窜起几米高的火头伴随着浓烟吞噬着黑夜。方瑞星熟练地拔出灭火器保险销,对准火焰底部开始灭火,紧随而来的妻子也参与其中。监控回放显示,晚9时57分,对面路上一辆轿车因视线不好追尾一辆缓行的三轮车,导致发动机受损起火。957分15秒,方瑞星冲向大火开始灭火。15秒,仅仅15秒,从屋内到起火点约50米的距离,方瑞星光着脚跑出了救援的“生死速度”。监控显示,妻子李春燕提着灭火器跑出去时因速度快,路上飞了一只鞋子,她略作迟疑,回头看一下鞋子,但她没有去捡它,也光着一只脚冲向大火李春燕的果断决定,为救火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夜幕中,加油站罩棚下仅剩下一只被甩出的鞋……

  摆放在现场的灭火器

  就在第一个灭火器用完耗尽时,火势依然没有减弱的迹象。方瑞星顾不上路上碎石子硌脚的疼痛再次光着脚加油站,提起一个新灭火器冲向大火。这时陆续有一男子和女士参与到救火,把从大火中挣扎出惊魂未定的驾驶员搀扶至安全地方,他们在方瑞星的冷静指挥下,共同参与灭火。晚10时整,火势被扑灭,现场恢复平静,只剩下空地上凌乱摆放的灭火器……

  一张幸福的夫妻合影

  6日上午,救火视频传到网络,立刻成为网络热搜,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及其他各大社会主流媒体、网站相继报道,网友对兰陵8站方瑞星李春燕夫妻飞身救火英勇行为点赞致敬6日下午,面对记者采访,妻子李春燕面对镜头略显害羞“当时我们什么都想,就想着尽快去救人。面对这种情形,不管是谁都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得知夫妻俩救火的视频得到网友们的称赞,方瑞星表示,将会与妻子一起将凡人善举正能量持续传递下去。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授予方瑞星、李春燕夫妻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励。夫妻俩手捧证书微笑相视留下最美合影……

  3分钟,你只能简单吃几口早餐,只能吃半个苹果。但在临沂兰陵8站,方瑞星和李春燕夫妻利用平时所开展的预案演练掌握的技能,上演了一场3分钟生死营救。正如天天正能量颁奖词中写道:迎火而上,毫不畏惧,一份天天正能量奖励,点赞夫妻俩心中的勇敢和善意,致敬这份职责之外的担当!

  中石化山东石油党委、临沂石油党委对见义勇为的方瑞星李春燕夫妻进行了表彰,并号召全体干部员工向方瑞星李春燕夫妻学习国石化好员工点赞!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