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多项海洋装备技术支撑“海基一号”装得“准” 站得“稳” 立得“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26 19:0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曲艺

  导管架平台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开发设施。目前,全球有数千座导管架生产平台,应用水深超过300米的仅有9座。“海基一号”平台的设计建设、过程中,多项海洋装备技术获得突破。

  随着水深的增加,导管架所受环境荷载迅速增加,设计、建造难度也随之加大。为了把导管架重量控制在合理范围,“海基一号”平台项目团队创新使用了多项技术,使“海基一号”比此前国内最大的导管架高了近50%,但重量却更轻了。

  “我们为‘海基一号’量身制定‘瘦身’方案,通过浮动式下水桁架、超大X撑结构等创新设计,优化结构尺寸,精简导管架水平层数量,最大化地发挥钢材性能,使平台重量优化至3万吨。”中海油研究总院“海基一号”基本设计经理付殿福说。

  海洋内波具有“深水剪刀”之称,海面上一个微小的波动、起伏,水下会发生巨大的偏移,“海基一号”平台处于南海内波流主通道上,海上安装对海洋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适合安装的时机非常难得。“海基一号”项目团队创新研发了海洋内波动力快速统计与精细化预测模型,攻克海洋内波发生时间与强度预测难题,对施工期间海洋内波进行精准预测,成功锁定了最佳安装气候窗。

  据海油工程“海基一号”安装经理王超介绍,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海基一号”海上安装,项目团队首创“三主作业船”联合施工模式,创新应用“运输姿态监测系统”和“下水运动监测系统”,大大提升安装效率,导管架海上安装实现了水平定位精度仅10毫米、水平偏差1.5米,远高于设计精度要求。

  同时,为解决海底巨型沙坡沙脊会发生移动、无法平稳固定等难题,项目团队开展了数值模拟,对沙坡沙脊进行了为期2年的运移监测,掌握了其运移规律,并专门为“海基一号”设计了阶梯型防沉板,使导管架底部完美贴合阶梯状海床地貌。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