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北京管道的“双奥情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25 10:59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宁小强 王爽 齐佩东

  4月15日,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召开冬季保供总结大会。记者了解到,冬供期间,北京管道共向首都及管道沿线地区输送天然气310亿立方米,圆满地完成了保冬奥、保冬供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3月13日晚8点,在全世界人民目光的注视下,北京2022 年冬残奥会“雪花主火炬”缓缓熄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正式落下帷幕,标志着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北京已然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在“双奥”的背后,无数人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和拼搏奋斗抚今追昔,作为既保障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天然气供气,又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供气安全的北京管道来说,因奥运而生、伴奥运成长、为奥运服务的往事历历在目……


全体员工迎风战雪誓保冬奥

  

  应国家召唤结下“奥运情缘”


  “柴米油盐酱醋茶,七般都在别人家”。曾几何时,在“没有煤气和天然气”的时代,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难题就是“烧火做饭”。上世纪50年代,北京人烧煤球炉子,做饭用小铁锅。每天先用刨花或废纸把劈柴引着,加上适量煤球,搁上拔火罐,等火着欢了才能开始做饭。到了60年代,市民们有了蜂窝煤,点炉子也容易些了,用点儿废报纸或到邻居家的炉子上点燃。但因为铸铁蜂窝煤炉子比较高,等火苗旺上来,才能上锅子。改革开放以后,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也承载着巨大的环境压力。90年代初,每逢秋冬季节特别是供暖季,空气重污染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北京的国际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指数。污染严重时,人们出行要戴上厚厚的口罩,回家以后要清洗鼻孔、开空气净化器,甚至学生们的体育课也不能在室外上。

  1991年,国发生了两件大事促使北京管道应运而生,一件是国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正式递交了承办 2000 年奥运会的申请书。北京申奥委邀请了70 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到北京进行实地考察。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在肯定之余,也提出北京尚存在大气污染问题。北京申奥和人民对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凸显了北京大气环境改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另一件是国石油在陕甘宁盆地钻探开发,发现了当时国陆上最大的整装天然气田,大量的天然气资源需要运往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以缓解该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的矛盾。两个方面的急需,促使北京市和国石油决定共同建设一条陕甘宁气田至北京的输气管道,即陕京管道。


陕京工程决战誓师大会


陕京一线建设现场

  1991年7月,国石油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成立北京管道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陕京管道。北京管道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急迫感和“保首都、保奥运”的强烈使命感。1997 年 9 月,陕京一线输气管道工程顺利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史上第一次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力、自动化的“西气东输”,填补了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地下储气库建设和运营的空白,为我国油气管道建设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继东北“八三”管道之后又一座划时代的丰碑,开启了我国油气管网事业大发展的序幕……。陕京一线建成投产以来,北京市大力发展天然气市场,先后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工程”,以及以“打好蓝天保卫战,共建首都新农村”为主题的“煤改气”行动。特别是北京市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开展燃煤锅炉治理,相继建成了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用以替代燃煤电厂。这些重大举措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2001 年 2 月 23 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一行7 人专程来到北京管道进行评估考察。那时,北京管道公司已经建成包括 1000 多公里管线、3 座压气站、1 座地下储气库的管道输配气系统。听完现场人员生动的演示和清晰的介绍,评估团副主席费利先生笑着称赞说:“你们是北京环境治理的主要功臣!”在场的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北京离申奥成功更近了一步。


2001年2月23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一行7人专程来到北京管道进行评估考察。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时,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终于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中揭晓。萨马兰奇雄浑的宣告声中只有一个名字:BEIJING!北京管道人在兴奋之余,知道这也是赋予自身更加神圣的使命和保供奥运的责任。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安全平稳用气,被誉为“绿色奥运信誉工程”的陕京二线也于 2005年 7 月建成投产,陕京管道系统由建设之初的单管线、单气源,发展为陕京一线、陕京二线和大港储气库群三管齐下的供气保障体系,为保供奥运又一次注入了“底气”。

  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时,北京管道公司隆重召开“奉献在陕京、全力保奥运”誓师动员大会。所有人员进入全天候24小时应急值守状态,在大漠高原、河流沟壑边,只要管道经过的地方就有一线将士们忙碌的身影。为了确保奥运天然气供应,数十座压缩机站场、阀室都有员工全天候轮流坚守,大家吃住在压缩机房,确保安全平稳供气万无一失。

  2008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使用陕京管道天然气作为燃料的主火炬在“鸟巢”点燃时,北京管道人沸腾了,大家热血澎湃,17年来的奥运愿望和梦想终于成真,很多人激动得流下了欢乐的泪水。“只要火炬燃烧一晚,我们就睡在压缩机旁一晚”,在陕京管道最重要的站场——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榆林压气站,员工姜艳民坚定地说道。他们全力保奥运,奥组委也没有忘记他们。2008年9月5日,时任榆林压气站站长张东宁作为北京管道公司员工代表光荣完成残奥会北京地区61号火炬传递任务,在北京管道奥运情缘上留下了难忘的一幕。


2008年9月5日,时任榆林压气站站长张东宁作为北京管道公司员工代表光荣完成残奥会北京地区61号火炬传递任务


  正是多年来为北京申奥办奥、为党和国家重大庆典、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全平稳供气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首都“护城河”的作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后,北京管道公司被奥组委授予“特别荣誉奖”。这些年来,北京管道公司还先后荣获了“国家质量银奖”“国家环保百佳工程”“国家安全科技一等奖”“国企业新纪录”等100多个奖项。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到2018年底,北京市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替换改造,平原地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的目标。陕京管道系统为加快北京作为我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绿色发展步伐,在推进能源结构变革、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自结下奥运情缘后,2022年,北京管道再次迎来奥运盛会,与第24届冬奥会邂逅在这美丽的冬季。


  让人民共享“双奥福利”


  在冬奥会举办前,作为能源领域的新“国家队”,在国家管网集团的精心部署下,北京管道早已开启“冬奥保供模式”,把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作为首要任务,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绿色冬奥”供气的重任。如果说“简约、安全、精彩”是国的冬奥之诺,“保供有我、使命必达”则是北京管道人的保供之诺。


2021年11月25日,北京管道公司所辖管线累计输气量突破5000亿方


  2021年10月21日上午,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张家口压气站成功开阀通气,标志着国家管网保冬奥用气陕京四线张家口天然气管道项目正式拉开陆续建成投产大幕。该项目群由6条支线组成,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其中4条支线实现当年投产,沿线设置分输站场及阀室19座,设计年输气量32亿立方米。该项目群全部投产后,供气可覆盖张家口地区及冬奥会所有运动员驻地及比赛场馆,每日可向张家口地区输送近900万立方米天然气,惠及张家口市约22万户家庭。

  而在深冬的陕北,作为陕京一线、二线、三线的“龙头”,作为保障冬奥会供气的“主战场”,榆林作业区的保供责任重大。为保障“核心枢纽”良好运转,作业区精细谋划,组织全员全面细致地对所有站场工艺管线、管道阀室、生产运行设备开展“地毯式”检查排查,重点对加热炉、调压撬、电加热器、电伴热带等保供关键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要害部位万无一失。2月13日,在保冬奥供气的前沿阵地——北京市延庆区迎来新年首场降雪,虽然雪大路滑,但依然没能丝毫影响北京管道人巡检的脚步。为保障冬奥会安全供气,延庆作业区员工卢光已坚守生产一线53天,他豪气地说:“能参加守护冬奥供气‘最后一公里’,不仅有使命感,更有荣誉感。我将与‘圣火’同燃,全力以赴保障所辖设备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冬奥期间北京管道累计向冬奥会举办地供气18.67亿立方米


  在凛凛寒冬中,北京管道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协同作战,累计徒步巡检75万步,开展管道保护精准宣传1600余户,完成站场阀室安全巡检、管道重点区域巡检、专业巡检等12.7万余次,所属机组可用率、设备完好率均在98%以上。他们“冰来将挡、迎风战雪”,化责任为动力,冬奥期间累计向冬奥会举办地供气18.67亿立方米,为奥运健儿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保障助力,为张北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倾力奉献。

  2021年11月25日,北京管道公司所辖管线累计输气量突破5000亿方。5000亿方,不仅是输气量的一座里程碑,更是北京管道人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生动诠释。据统计,输气5000亿方等于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7.87亿吨、二氧化硫552.5万吨,相当于在沿线70多座城市种植4.37亿棵树木!“这几年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了,空气质量比十年前可是好了十倍百倍!”这是北京市民最真切的普遍感受。


在凛凛寒冬中,北京管道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协同作战,累计徒步巡检75万步。


  5000亿方的背后,是公司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不懈努力。在生产管控模式改革上,北京管道公司推行集中调控、集中巡检、集中监视,促进了生产管控集中高效,管网负荷保持最优、管输成本有效管控、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灵活高效;在基础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上,实现“一个体系、一个平台”,管理简洁高效,为实现经济效益筑牢了根基。为了降本增效、增缴税费,公司认真贯彻精细管理要求,坚持精准施策,深化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成本费用对标管理,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完善预算倒逼机制,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通过业财深度挂钩,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挖潜力,全力解决制约增输增效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加强综合利用,全线率先推广应用压缩机“余热发电”先进技术,自投产以来发电约2.8亿度,相当于3万吨燃煤所发出的电量,既推动了环保,又创造了可喜的经济效益。通过上述措施,仅一年便节约资金超过4.5亿元!

  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更好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年来,北京管道紧盯关乎输气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关键设备”,不断加大技术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力度。他们持续扩大关键设备自主维保范围,试点开展压缩机组自主大修,升级控制系统,完善“一键启机、自动并机”功能。近3年已完成压缩机自主维保100多台次,节约费用上千万元。此前,这些颇具“技术含量”的工作都是由第三方单位完成,不仅耗时又费钱,有紧急情况时还难以及时处置,给安全保供带来了较大影响。自从开展自主维保后,工作效率提升至少30%,还锻炼了一批技术技能骨干。2021年10月11日12时,陕京三线2号压缩机组72小时试运行结束,标志着北京管道首台压缩机组5万小时自主大修顺利完成,并一次开车成功!同年11月初,他们顺利完成陕京一线1号、2号和陕京三线2号的MAN压缩机组控制逻辑系统国产化升级,“首次”圆满完成榆林作业区5台压缩机机组水冷系统国产化改造。经72小时试运转,各项数据均达到或超过设备出厂状态,同时实现“一键启机、自动并机”功能。公司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大步向前。

  截至目前,北京管道公司共获授权专利59项,软件著作登记29项,荣获“国家安全科技一等奖”“科技进步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8项;2018年成功跻身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名录;2022年初被评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一路向前,初心不改。自组建成立以来,北京管道一直把服务祖国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2008年到2022年,从“夏奥”到“冬奥”,公司始终心系人民安危冷暖,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做不懈追求,一直努力践行“奉献陕京、保障首都”的价值理念,用坚守和责任温暖每一个寒冬,为管道沿线70多座城市、2000多家企业、1.2亿居民的福祉拼搏着。如今,“北京蓝”已成为首都标配,美丽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发展中传承“双奥精神”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两届奥运会中,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与奥运激情相拥擦出了动人火花,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以及“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冬奥精神也成为了城市发展理念的精彩协奏。

  缘起奥运,与奥运共同成长。经过30年的发展,北京管道已建成陕京一、二、三、四线,以及永唐秦、唐山LNG外输、大唐煤制气等11条联络干线,管道系统总里程5584公里,共有长庆、中亚、唐山LNG等九大气源,供气范围覆盖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三省两市一区,一次管输能力800亿方/年,系统日最大输气能力3.7亿方。目前已形成五大进京通道、高压环网,多点位、多气源保供首都的供气格局,成为“全国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沟通东西、连接南北、应急保障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陕京管道系统已成为国家油气能源安全的“顶梁柱”,在保障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上,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北京管道公司开展压缩机组自主维保


  目前,在“双碳”战略下,作为首都的“城市供气生命线”,北京管道公司传承双奥精神,秉持“结果导向、团结协作、科技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继续奋进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在国家管网集团“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数字化、管理创新”四大战略的引领下,北京管道提出“1123”发展思路,紧盯“建设行业领先的专业化管道公司”发展愿景,围绕“安全平稳高效运营”中心任务,提升“人才队伍、企业文化”两大核心竞争力,落实“党的建设、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三项保障措施,不断推动改革创新,为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积极探索着。

  “十四五”以来,北京管道强化“大业务、大党建、大监督、数字化”体系建设,以“五大攻坚战”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益意识,持续在转变管理方式上动真格。围绕管道建设、分输改造、省网融入、作业区改革、标准化建设、自主维保等方面,全方位挖潜、全要素压降、全过程优化、全链条创效,逐步形成“选、育、管、用”的干部管理机制和“生、聚、理、用”的人才管理机制,形成了全员认同的“奉献、责任、执行”的陕京气质,大家万众一心、携手奋进,正大踏步走在“管网之道”上。

  双奥情缘背后是北京管道赋能人民美好生活的一片赤忱之心和坚定步伐。在新的征程上,北京管道公司作为“三省两市一区”天然气供输的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向未来,北京管道上下同心、信心满怀。

  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北京管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东在2022年初“三会”上指出:“时不我待,我们要加快解放思想、加快转变观念,坚决以‘二次创业’的战斗姿态、进攻姿态、扩张姿态落实好国家管网党组决策部署,必须在思想上更加敏锐,必须在行动上更加进取,必须为集团公司贡献更大价值!”经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计划、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大力实施“三湾改编”“五大攻坚战”等重大措施,北京管道公司已走上了“变坐商为行商”的转型发展之路,在助力构建国家“X+1+X”的油气市场体系的层面,致力为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服务体验。

  当前,北京管道公司已经绘制了数字化转型蓝图。全体将士放眼大局、埋头苦干,积极探索管道线路、站场和调控各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管控模式,集成基础参数,形成数字平台,探索动态监测、智能分析、故障智能诊断、智能调控等数字化决策支持方法,不断提升管道本质安全水平。而且,正在开展管道掺氢、混氢输送和二氧化碳捕捉储运等技术研究,奋力开创打造行业领先管道企业的新局面。

  时至今日,北京冬奥会已在惊喜与感动、欢笑与泪水中落下帷幕,但“双奥”传递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却永不落幕。历经30年,变化的是企业规模、技术、输气量,不变的则是因奥运而生的“基因”与“血脉”。经历了两届奥运保供任务且担任过2008 年残奥会火炬手的张东宁谈到:“30年间,公司由‘一条线’蝶变成‘一张网’,工作在西北的我,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两届奥运,能够在不同的‘奥运赛道’上奔跑,是我这辈子的荣耀与自豪……”

  如今,国家管网心系人民福祉,致力构建“全国一张网”,共绘无限能源未来美好画卷。北京管道人正怀着“双奥情缘”,践行“管网之道”,奋力挥毫、精心描绘着美好画卷里的“京”彩篇章!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