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超高压射孔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24 15:54


塔里木油田博孜1301井245兆帕超高压射孔技术试验现场。张伟摄

  “我们成功研发的首款245兆帕超高压射孔技术,解决了国内超深层、超高压油气层勘探开发工程配套技术难题,培育了国内射孔技术的先进优势,为国内超深油气层勘探开发再添关键利器。”4月20日,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试油完井室副主任张伟介绍。
  3月26日,塔里木油田联合中油测井完全自主攻关研发的国产化89型耐压245兆帕、耐温210摄氏度的射孔技术,在塔里木博孜1301井复杂工况条件下试验成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努力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引领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
  塔里木油田作为我国最大超深层油气生产基地,油气储层埋深不断超越8000米以深,普遍具有超高压、超高温、试油完井工艺复杂等特征,这给射孔技术与配套器材提出巨大挑战。特别是部分井现用210兆帕的射孔技术临近指标极限,引进国外最高指标245兆帕射孔技术则面临成本高、采购周期长等难题,影响大油气田的全面开发。
  塔里木油田立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将创新纳入油田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与信息化,联合中油测井,着力自主创新,在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无经验借鉴情况下,从射孔枪选材、整体结构设计、密封结构与材质优化、聚能传爆结构优化、射孔爆轰力学模拟等方面不断摸索试验,历时两年攻关突破了245兆帕超高压射孔技术瓶颈,室内实验耐温耐压、穿深、孔径、毛刺高度等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通过GB2048标准试验流程,现场试验发射率达100%,成本不到进口技术的50%。(国石油)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