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海油发展FPSO一体化服务闯出新天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8 14:03

  作为中国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专业运营商之一,采油公司目前拥有6条FPSO,装备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在国内具备了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服务的业绩和能力,可为用户提供带船服务、资产代管、光船租赁等多样化的服务模式。

  2021年,采油公司聚焦海上油田生产保供的主责主业,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在产业转型上谋突围,油气田生产一体化服务产业规模与模式持续提升,正在朝着油田总包的方向,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已逐步打造出FPSO数字化方案设计、新船建造、业务咨询、项目实施和系统运维等核心能力,具备FPSO单点监测评估、能耗管理、外输监测、安全监控等一体化生产运营能力。

  坚持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采油公司秉承“装备+技术+服务”产业模式,坚持“提质、降本、增效”为宗旨,围绕海油发展重大专项“FPSO智能化生产操作运营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与FPSO的融合应用,点燃产业转型升级“红色引擎”,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生产服务型企业,为甲方实现打造全面感知、自动操控、预测趋势、优化决策的智能化油田目标,建立生产过程远程监控能力,促进海陆一体化运营,降低甲方桶油成本。

  建成海上石油浮式生产装置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采油深圳公司依托上线试运行的FPSO智能化操控中心,成功申报“广东省海上石油浮式生产装置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工信部“深海工程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与采油公司“系泊实验室”等研发合作平台建设,目前已初步搭建完成FPSO现场级生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海陆数据稳定连通、报表数据智能存储分析等功能,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单点监测评估、综合能效管理、船体结构监测、装配载优化、关键设备故障预判等模块开发,部分功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能效管理系统进入调试阶段。FPSO智能化综合能效管理系统开发及应用相关成果,进入现场实施与软硬件调试阶段,旨在淘汰/改造高能耗、低能效设备,制定节能策略、标准,打造“绿色FPSO”。

  船体结构状态监测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通过研发FPSO船体结构状态监测及评估系统,实现船体总纵强度评估、热点应力计算、危险状态预警、局部疲劳累积损伤评估以及实时数据直观化展示等功能。可对FPSO装载优化、台风生产模式、应急管理以及结构维保等决策的制定提供支撑依据与合理化建议,使FPSO在全生命周期内风险可控、事故可防或减少,从而保证总体装备能够经济合理地安全运行。

  远程控制技术等相关研究推进顺利。通过FPSO远程控制技术研究及关键系统应用,设计海洋石油111FPSO全船远程控制方案,在陆地建立FPSO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中控、电站等关键系统及设备的远程控制,为实现台风模式以及少人FPSO奠定基础,整体提高FPSO智能化水平,降低运维成本费用。

  坚持苦练内功强根健体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维系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采油公司大力实施装备、管理、培训和文化“四轮驱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顶层设计,并建立常态化事故警示学习机制,不断延长FPSO安全生产周期,为海上设施本质安全提供了支撑。

  海洋石油111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在南海东部海域,采油公司提供一体化服务的FPSO“海洋石油111”于2021年9月27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 天;今年1月17日,“海洋石油112”FPSO实现原油外输800船……新业务的拓展,得益于一项项纪录的刷新、佳绩的创造,彰显采油公司FPSO一体化服务转型升级取得的显著成效,服务型海上装备正向深度和广度深入推进。

  接入岸电发展绿色FPSO。采油公司为曹妃甸油田服务的“海洋石油112”FPSO于2021年12月2日,正式迈入岸电时代。每天可减少50多立方米的原油消耗,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9813棵。

  市场导向壮大产业经营

  “十四五”开局之年,采油公司通过对标国际知名FPSO公司进行管理挖潜,全力推动FPSO一体化服务模式。2021年10 月,正式拓展陆丰12-3 油田FPSO一体化服务业务,实现FPSO 运营一体化的良好开局,执行该油田FPSO的建造工程,并负责生产期间生产运营。合同金额高达44亿元,为采油公司FPSO产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采油公司这个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的公司这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产业格局正在重塑,发展目标更加清晰。

  2022年,采油公司将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响应“更好地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伟大号召,全力支持中国海油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聚焦降本增效、科技创新及数字化、安全生产、装备管理蓄势,做精党建深度融合、技能队伍建设赋能,提速经营提升、市场开拓、商业模式创新、核心能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受人尊敬的生产服务型企业勇毅前行,为中国海油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