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北京燃气高压管网分公司为服务冬奥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8 14:03

守卫冬奥的“蓝精灵”
——记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维七所延庆门站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通讯员 韩露


  燃气管网作为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生命线之一,深埋于地下,多数时候默默无闻的保障着我们的用气需求。而守护燃气管网安全是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环节。在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维七所延庆门站,就有这样一群“蓝精灵”为守卫冬奥一直在勤劳、勇敢的忙碌着。
  那么延庆运维班是一个什么样的集体?让我们一起走进延庆运维班,走进他们的“冬奥之旅”。
  运维七所延庆综合运维班是一支年轻的团队,班组共有职工21人,平均年龄28岁。在保障冬奥会配套设施建设期间,班组采取7*24小时运维模式和“五个一”施工配合工作法,对管辖范围内所有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冬奥会期间的安全稳定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雨绸缪 做好准备
  从2020年开始,高压管网分公司延庆综合运维班就投入到保障冬奥的燃气服务建设中,延庆门站下游带有52公里次高压级制管线,且均为支线供气,延庆门站作为延庆地区管道天然气的唯一气源,在冬奥的保障建设中十分关键。延庆运维班合理制定检修计划,综合考虑延庆地区特殊的低温环境和燃气历史工况数据,加强对大负荷、易损设备的预防性检修,确保燃气设施运行状态良好。同时,班组成员积极调试各备用支路,保证下游燃气安全、稳定供应,为冬奥服务保障做好准备。
  7*24小时 全心守护
  为保证运行的密度和频次,延庆运维班采用全天候全覆盖运维模式,青年职工们牺牲了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轮班执行运行和施工配合工作,确保所有管线都处于全面管控状态。
  压力来自守护燃气管网安全的责任心和对业务技能提升的迫切感,作为综合运维班的成员,延庆运维班的青年们既要掌握运行知识,又要了解监控系统,还要懂得设备检修。多问、多学、多看成为每一个运行保障人员的成长必经之路。他们每天都在汲取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蜕变成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多面手”。
  紧盯施工 严防破坏
  冬奥会配套设施建设期间,延庆地区基础设施加速,施工数量骤然增加。延庆运维班编制了“五个一”施工配合工作法,即一张名片、一份清单、一条短信、一个承诺、一支队伍。一旦发现管线周边有施工迹象,班组成员立即赶往现场,送上名片进行对接,并填制施工配合资料与流程清单,为施工单位指明管线,每天给施工程负责人发送安全提示短信,确保每一个施工现场都有职工监护指导。
  针对隐蔽工程,延庆运维班建立“属地政府-属地班组-属地施工单位”的三方交流平台,做到施工信息早知道,施工配合早入手,施工过程勤对接,施工破坏零发生。截止到目前的冬奥建设工程,延庆班共完成施工配合30余处。
  攻坚克难 消除隐患
  为保障延庆主赛场区域安全稳定,在运维七所的支援下,延庆运维班对延庆地区多处闸井隐患进行全面修复。消隐作业影响范围大,作业过程中还需应对汛期多变的气候。面对难题,延庆运维班的职工们迎难而上。经过多次作业方案调整,攻坚克难,彻底消除隐患,保障冬奥期间用气安全。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延庆运维班的职工们在做好保障工作的同时,又在积极备战新任务——冬奥会期间的燃气安全应急演练,用“燃气蓝”描绘冬奥城市建设服务保障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