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低碳与清洁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再获突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7 16:58

中国石油“低碳与清洁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再获突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安栋平 报道 近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低碳与清洁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二期提出的16项示范工程和5个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地,钻井废物不落地处理与资源化等技术大规模应用。
  该重大科技专项是2011年8月中国石油设立的绿色低碳重大科技专项,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技术发展。历时10年两个阶段持续攻关,该重大科技专项形成四大技术系列,实现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关键技术攻关点和系统优化及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成为中国石油科技创新支撑主营业务发展的典范。
  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专项形成的油田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建成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能量系统优化示范区,单位液量生产综合能耗由6.42千克标煤/吨下降到6.15千克标煤/吨,具备我国主力稀油油田工业推广应用条件。油田开发固体废物资源化系列技术,突破了钻井及储层改造作业废液在中性条件下的破胶脱稳、聚磺体系脱色等难题,形成的钻井废物随钻不落地处理、作业废液回用处理等技术及装备,已在各油气田全面应用。炼化污染物综合控制系列技术,实现了炼化企业全产业链VOCs综合控制及回收技术的自主,污水处理系统持续升级。
  据统计,依托该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石油在央企率先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管控体系,在节能提效、资源清洁化利用、VOCs与甲烷排放管控、CCUS、碳资产管理等领域,主导制定42项国际、行业和企业标准,成为国内唯一的国际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成员,多次参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大会并发出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