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化普光气田累产气超1000亿方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22-01-27 16:58

  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4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我国首个投入规模开发的高含硫气田——中国石化普光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000亿立方米,源源不断的绿色气源惠及长江沿线6个省、80多个城市、数千家企业、近2亿居民,为长江经济带注入绿色发展动能。

  坚持民生优先,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是我国川气东送管道的主供气源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4157亿立方米。该气田于2005年开始建设,2009年实现一次投产成功,2010年建成我国首个超百亿立方米高含硫大气田。目前,普光气田已建成千亿立方米产能,累计减排温室气体1.3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自去年11月供暖季以来,该气田已累计供应天然气14.8亿立方米,目前日产气量最高达2700万立方米,可满足5000万户家庭每天的用气需求,有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坚持技术创新,打造世界领先高含硫气田开发品牌。普光气田气藏具有埋藏深、压力高等特点,井口硫化氢含量高达15%以上,是致人死亡浓度的150倍,勘探开发危险性极大。面对一系列世界级开发难题,中国石化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创新形成系列技术成果。其中,“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化致命毒气为造福万家的“福气”,打造世界领先的高含硫气田开发品牌。截至目前,普光气田新落实资源量致密砂岩气1234亿立方米、页岩气6503亿立方米。

  坚持绿色低碳,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普光气田持续加大安全环保生产投入,累计实施节能环保项目300余个,实现产出水“零排放”,总硫回收率达99.91%,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关数据表明,该气田周边大气、土壤、噪声等监测合格率达100%,先后获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国家级绿色矿山”“石油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典型”等荣誉称号,连续六次被四川省评为“环保诚信企业”。此外,普光气田是我国最大的硫黄(磷肥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生产基地,其硫黄年产量占国内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产品纯度高达99.98%,为国际一流水平,是国内硫黄市场安全稳定的“压舱石”,有力保障化肥企业生产供应。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张庆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普光气田立体勘探力度,今年计划新增地质储量350亿立方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