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塔里木富满油田累计产量突破600万吨

来源:中国石油网 时间:2021-09-24 10:4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中国石油网消息,截至9月23日,塔里木富满油田今年已投产31口新井,日均产油1833吨。至此,富满油田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基本形成跃满、富源、满深、果勒等13个碳酸盐岩主力区块,原油累计产量突破600万吨,跃满、富源、哈得23区块累计产量均超百万吨。

  富满油田主要目的层埋深8000米左右。面对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不断深化盆地地质认识,推进“3+2”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主题,加速实现发现变储量、储量变产量、产量变效益。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持续深化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藏高效勘探开发科技攻关,突破了超深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技术瓶颈,创新形成超深层碳酸盐岩钻完井配套技术系列,助推满深1、满深2、满深3等探井实现塔北8000米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勘探重大突破,落实了满深、跃满等34条断裂带,成为我国发现的最大超深海相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

  塔里木油田强化单井钻完井和地面工程建设质量,今年新建原油产能54.9万吨,平均单井产量同比提高40.9%。同时,科学有序推进了跃满西、玉科和果勒西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等重点地面及其试采工程建设,全力保障了产能高效高质量建设。

  塔里木油田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推进富满油田集中建产,2018年以来高效完成新井钻探125口,84口井获百吨以上高产,满深3井、富源3井、满深502H井测试获日产油气均超千吨,其中满深3井创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完钻井深8510米的果勒303H井,水平段长666米,刷新塔里木油田最深水平井纪录,有力推动和引领了我国油气勘探向深层超深层复杂领域的持续探索。

  塔里木油田在富满油田勘探开发中不断开拓水平井应用领域,使钻井成功率提升至95%,高效井比例超65%,单井日产油由35吨提升至74吨,连续3年创造区块年均上产突破50万吨时间最短纪录。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