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石化北京冬奥氢能服务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1-09-14 15:04


9月9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延庆区庆园街加氢站举行“洁净能源 为冬奥加油”氢能源服务冬奥启动仪式,马永生出席并致辞。本报记者 程 阳 摄


  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中国石化报消息,9月9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延庆区庆园街加氢站举行“洁净能源 为冬奥加油”氢能源服务冬奥启动仪式。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致辞,宣布中国石化在北京冬奥崇礼和延庆两大赛区规划建设的4座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中国石化为保障冬奥会构筑的氢油气立体服务网已全面建成,为冬奥会期间保供高纯氢气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赵东,北京市政府、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金秋九月,云层如叠嶂层峦,庆园街加氢站的石化“红”映衬着氢能车“绿”,“赋能绿色冬奥 我们准备好了”的标语在人群中十分醒目。除了庆园街加氢站,此次正式投入运营的另外3座服务冬奥会加氢站分别是北京王泉营加氢站、北京兴隆油氢合建站、河北崇礼西湾子加氢站。4座加氢站中,北京庆园街加氢站、河北崇礼西湾子加氢站具备35兆帕和70兆帕加氢能力,北京王泉营加氢站、北京兴隆油氢合建站分别具备70兆帕、35兆帕加氢能力,共同承担北京冬奥会氢能保障工作。

  “这座加氢站投运以后一天可以为多少辆公交车加氢?”“光伏发电主要应用在什么地方?”马永生、赵东一行在启动仪式前参观庆园街加氢站。

  “这个站日供氢能力达1500公斤,一天可为80辆12米长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该站负责人许志强在沙盘前一一回答,“目前,光伏发电主要用于站内照明设备。”

  庆园街加氢站是由中国石化与北京公交集团联手打造的集加氢、光伏、便利店、易捷咖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是北京地区中国石化首座服务冬奥会加氢站,将与王泉营加氢站、兴隆油氢合建站共同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212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加氢服务,日供氢能力共2500公斤。崇礼西湾子加氢站将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提供加氢服务,日供氢能力1000公斤。

  马永生在致辞中说,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石化坚持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镇海炼化等企业建成6套氢纯化装置,在新疆、内蒙古等地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制绿氢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就在全国14个省区市建成加氢站22座。中国石化将以保障冬奥会氢能供应为契机,持续加大氢能投资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规模化高纯氢产能,规划“十四五”期间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全力攻关氢能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引领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作为“双奥企业”的中国石化将再次全力以赴,为赛会筹备和赛事运行提供清洁能源和优质服务,为北京“绿色冬奥”赋能。

  熄火下车、除静电、氢枪插入、氢气加注……现场通过大屏幕直播中国石化服务冬奥会的第一辆氢能公交车加注全过程。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氢气加注,一次加注够12米长、48座公交车行驶约500公里,这些细节让现场观众频频鼓掌点赞。

  启动仪式上,集团公司冬奥办负责人向公众详细介绍中国石化在提供洁净能源、服务保障冬奥会方面的工作部署及进度,并举办中国石化“洁净加油团—北京石油分团”成团仪式。活动结束后,大家体验搭乘氢能公交车前往附近的北京王泉营加氢站。

  签约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以来,中国石化在北京城区、延庆及河北崇礼的比赛场馆周边打造冬奥形象店50座。作为冬奥会清洁能源保障重点工程,中国石化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用氢需求,于去年1月率先在燕山石化建成北京冬奥会新能源保障项目,产出纯度达99.999%的高纯氢,此次投运的4座加氢站都由燕山石化保障用氢。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