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油企扎实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实施

来源: 2021-09-06

  国电力新闻网讯 8月29日,中国石化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至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上半年业绩均已发布。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家油气企业经营业绩表现亮眼。更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三家企业扎实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实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效显著。

  勘探领域相继取得 一系列重大突破

  上半年,中国海油共获得9个勘探发现,成功评价14个含油气构造。在渤海,高效评价垦利10-2构造,探明地质储量近亿吨;在南海,宝岛21-1构造测试获高产气流,初步展现千亿方天然气储量规模前景。

  “从年初的部署到后续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推进,增储上产的成绩来源于各板块、各环节的密切协作。储量的高效勘探发现为产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基础,上半年中国海油共获得9个勘探发现,成功评价了14个含油气构造,坚持海上与陆上并举,坚定不移地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中国海油规划计划部油气规划计划处负责人金辉介绍道。

  勘探是油气产业链的“龙头”,是落实和保障资源的先决条件。近年来,作为我国油气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不断增加勘探开发力度,大力实施高效勘探专项行动,加强风险勘探和集中勘探,在油气勘探领域捷报频传,获得多项重要成果。

  2021年中国石油勘探领域捷报频传,目前已取得35项重要成果。在鄂尔多斯盆地庆城地区探明10亿吨级页岩油整装大油田,成为我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塔里木盆地富满地区新发现10亿吨级超大油气区,重点探井满深2井钻井深度达8470米,测试油柱高度达550米,创造了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区最深出油纪录和油柱高度最大纪录。四川盆地、准噶尔盆地、松辽盆地等在油气勘探领域相继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展现了巨大资源潜力。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大力推进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盈利大幅改善。在勘探方面,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重点盆地取得新发现,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两亿吨级油气区,在四川盆地探明千亿方储量大气田,在渤海湾、四川和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持续优化油气生产运行

  在油气生产方面,上半年,中国石油持续优化油气生产运行,实施老油田稳产,推进新区效益建产,国内油气当量产量7.35亿桶,同比增长3.5%;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1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6.7%。目前,中国石油已在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渤海湾等盆地取得一批重要进展,大庆古龙页岩油是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8月28日,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暨示范区揭牌和古页油平1井揭碑仪式举行,标志着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为保障能源安全开辟新领域。

  在开发方面,中国石化加快油气重点项目产能建设,推动天然气规模上产、拓市增效,天然气销量和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去冬今春,中国石化累计供应天然气285亿立方米,同比增幅达30.1%。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今年累计销售天然气25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9%。

  上半年,中国海油油气增产超过预期,国内原油同比增产184万吨,增量占全国原油增量的78%,成为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通过推进重点产能建设项目,实现“深海一号”大气田、曹妃甸6-4油田等6个项目安全投产。特别是“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实现了从300米水深向1500米水深的历史性跨越。

  打造一批勘探开发“新利器”

  9月1日,我国首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在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威204H62平台正式投入工业性试验。“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研制过程中,解决多个“卡脖子”技术瓶颈,先后攻克“一键式人机交互操控”“独立建立根”等4项关键技术,研制“高效动力猫道、一体化铁钻工”等8套关键设备,开发“集成化人机交互软件、远程监测与预测性维护系统软件”等3套功能软件。

  “该钻机使钻井工人从原来干蓝领的活,到现在干白领的活,可以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提升我国石油钻采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提高钻井速度,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提质增效,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表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我国石油企业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为引领,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打造一批勘探开发“新利器”。

  据介绍,中国石油在超深层油气成藏理论及勘探技术持续创新,突出塔里木山前、川中古隆起、准噶尔南缘等重点探区和难点技术,持续开展核心技术和瓶颈技术攻关见到新成效,为提高勘探成功率和单井产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幅提高原油采收率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二氧化碳驱、稠油蒸汽驱、SAGD等已突破技术成果进一步转化和完善配套,聚驱、精细分层注水、带压作业等成熟技术得到规模化、工业化推广;升级完善勘探与生产云平台,开展信息孤岛集中治理和数据治理,初步实现信息化对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全覆盖。

  “油气企业应该立足主业,继续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努力提高国内石油天然气产量,努力降低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保障我国的能源和经济安全,是油气行业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工作重心,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能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气企业应坚守自身的使命和职责,保持战略定力,尽最大可能持续增加油气的供给,为保证能源安全和落实碳中和目标,作出行业独特贡献。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力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