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丝路之花奏响“春日序曲”

来源:中国能建 时间:2024-04-15 14:09

  草木发芽,万物复苏。春日里的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500兆瓦光伏项目现场,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全体建设人员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奋战乌兹,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以项目建设“加速跑”,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进中国能建建筑集团项目建设现场,全体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施工作业,打桩声、翻转声与机器轰鸣声,合奏出项目建设的“春日序曲”。

  坚定目标,快速推进

  2024年项目复工伊始,按照“保6争5”的既定目标倒排计划,快速组织光伏区施工资源;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桩基、支架、组件、接地、电缆、集电线路等同步施工。

  “目前,现有中乌两国施工人员797人,正在进行300兆瓦光伏区设备掏箱、桩基施工、支架及组件安装、电缆敷设等工作。项目部、施工班组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合理连班,全时段、多频次覆盖整个现场的施工作业面。大干快上的同时,抓好安全质量管理。力争100兆瓦4月份完成ECOD。”项目副经理方俊说。

  在300兆瓦属地施工班组UET光伏方阵内,网格技术员师磊正在与班组技术负责人沟通设备领用情况。“2024年属地队伍施工区域比2023年分散、作业面更广、人员更多。作为网格化管理员分管UET,要做好一体化管控,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全面对标中方施工班组,力争上游。”师磊说。

  项目在首期200兆瓦建设的过程中,为布哈拉提供了约300人的就业岗位。项目建设期间,乌兹别克斯坦总理及政府官员多次到项目视察调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出席项目首期200兆瓦的并网仪式。后续的300兆瓦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将会为乌兹别克斯坦提供约1000人的就业岗位。全部投产后,发电量将满足项目属地布哈拉州约90%用户用电需求,为45.8万户家庭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突出难点,强力攻关

  时间拨回到5个多月之前,刚下飞机赶到现场的项目总工张小伟,看着现场横山侧岭、连绵起伏的地势,历经大小数个项目的他,也不禁皱起了眉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现在仍感慨万千。“这怕不是干的山地光伏。”张小伟打趣地说。

  300兆瓦光伏区地势起伏,一条深沟蜿蜒曲折横穿现场,针对地势起伏大的区域,项目组织多频次专题会,项目领导带队前往设计院探讨研究可行性方案。围绕300兆瓦场平问题,分析组件安装后遮挡、遮荫的可能性和影响。为确保桩基施工的连续性和连贯性,现场各类工程机械相互配合,挖掘机、推土机隆隆作响,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

  同时针对ECA设备采购、MOC设计审批、免税清单办理等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指定专人负责,持续做好属地政府部门密切沟通,前后台快速联动,工作进展一天一盘,快速落实到位。

  强化管理,确保履约

  光伏项目,施工节奏一直都是“短平快”。目前首期200兆瓦已全面投产,预计中旬拿到ECOD证书。项目部在后续300兆瓦的施工当中,全面复盘一期工程在施工组织、现场物资管理、文明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做好一体化管控经营;持续强化与兄弟单位对标对表。在300兆瓦光伏区施工组织、进度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质量工艺、属地化管理等方面全面对标,全面提升,确保高标准履约。

  铆足干劲,奋战乌兹。2024年,项目部咬定工期目标,把网格化管理、一体化管控当作项目的重要抓手,落实“奋战乌兹”立功竞赛的活动要求,项目领导、党员骨干带头攻坚项目推进难题,全力疏通项目建设堵点,全员、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

  如今,走进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光伏项目现场,升压站内各项设备正在安全稳定地运行,鳞次栉比的构架安静耸立着,200兆瓦厂区内铺满了蓝色的光伏板,随着太阳直射的角度缓慢转动,汩汩电流从这里送出。300兆瓦光伏区一个个桩基深种荒漠,一片片方阵组合成型,两种文化交流碰撞,携手同行,共同在这戈壁沙漠深处,激荡起项目快速推进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