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0:20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成立于2021年10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期间。一年多来,绿色能源、互联互通(电力)、油气、智慧能源(创新)、绿色金融、高校(青年)和国际传播7个工作组聚焦“一带一路”能源务实合作,通过政策研究、规划对接、技术交流、能力建设等方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亮点频出的优秀合作成果。本届论坛期间,4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代表单位发布了合作成果。

10家金融机构联合发布《绿色金融支持“一带一路”能源转型的倡议》

  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中国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丝路基金、中金公司、渣打(中国)、汇丰(中国)10家金融机构共同发布《绿色金融支持“一带一路”能源转型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切实发挥绿色金融源头活水作用,持续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

  《倡议》提出,积极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能源绿色转型各方面。加强绿色能源合作顶层设计,将更有担当作为的绿色目标纳入中长期发展阶段。加强“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发展能力建设,包括能源规划,项目储备、投融资需求和相关解决方案等。加强信息共享与协作,通过搭建高效、便捷的沟通机制,拓宽有关信息渠道。建立并不断丰富能源绿色和低碳转型项目库,并与其他项目库合作,开拓项目来源,形成支持合力。呼吁国内外金融机构,通过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地区绿色能源发展,包括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相关产品,发挥多元化跨境融资优势,降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项目融资成本。支持“一带一路”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并注重转型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类负面影响。关注公正转型,包括因地制宜对现有化石能源进行低碳改造和灵活性改造等,促进当地能源安全、绿色转型。加强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等其他金融倡议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绿色电力系统规划工具箱

  论坛召开期间,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姜士宏发布了包含资源评估、经济性评估、稳定性校验和综合能源分析四大模块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绿色电力系统规划工具箱》。

  据介绍,新能源资源评估模块采用了经济、人口、气象、环境等多类型的专业分析法,基于层次分析法和多变量分析法,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较为准确的资源开发总量、技术可开发量、开发布局、发电成本等关键信息,提出新能源开发的适宜区域和优先次序。绿色电力系统生产模拟和电力市场分析模块可对不同场景下的系统弃风弃光率、电价变化、传统机组运行方式变化等进行系统评估,并获得量化指标,为决策者提供全面参考。绿色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分析模块充分考虑新能源的物理特征和控制模型,开展覆盖电力系统多类场景的潮流计算、机电暂态分析和电磁暂态分析,识别出电力系统的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举措,保障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后,绿色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综合能源系统多物理场建模仿真分析模块基于开放环境和多物理建模,可对综合能源系统的动态过程和经济性进行准确评估,形成电力规划中有关重大综合能源构成的科学认证。

海外74国电力发展“亮家底”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力发布了《海外74国电力发展研究》,充分发挥设计咨询的前端优势,分享海外电力发展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该系列报告总结分析了全球电力发展的总体趋势。报告第一部分为国家综述,分析国家经济与能源发展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电力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第三部分是电力政策研究,全面分析各国的电力监管情况和行业格局、电力机制。第四部分为市场开拓分析,基于电力合作现状,总结市场开拓经验。

  该系列报告基于各国最新的统计数据、发展规划等内容,综合分析各国的需求。根据各国的“双碳”目标、能源发展政策,以及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进行重点研究,并结合海外市场积累的经验,重点分析各国行业格局。同时,从政治经济投融资等角度全面分析电力合作的安全性和存在的风险,助力企业增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发展实际需求的了解。

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机制

  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发布《“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研究》,披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资源潜力及开发利用情况,并提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的总体框架。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清洁能源资源占全球69%。其中,风能技术开发量950亿千瓦、占比72%,太阳能技术开发量2万亿千瓦、占比76%。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各国在能源贸易、投资、装备、技术、标准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面向未来,各国制定了更具雄心的绿色能源发展目标和系统性规划,能源转型共识广泛确立,能源电力合作前景广阔。

  李隽介绍,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遵循安全发展、开放包容、绿色永续、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基于上述原则,该研究提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和电力合作机制的总体框架,立足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和发展诉求,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指导下,依托“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和“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组建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三大主要机构,统筹对话沟通、政策协调、数据共享与分析、技术合作、投融资促进、市场运行、终端协调7个机制,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机制。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