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现场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0:20

在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赵坤

  5月的福建厦门,绿树成荫,艳阳高照。

  5月24~2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伴随着拂面的海风和腾起的细浪,300余位来自政府单位、能源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有关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相聚鹭岛,围绕“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全面应对全球能源挑战,推进全球能源清洁转型,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惠及沿线各国人民,结出共赢之果。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作为中方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论转化为实践,从蓝图转变为实景,化作了各国发展的实效、百姓民生的实惠,为世界经济拓展了新空间,铺就了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10年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结出共赢之果,为构建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促进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自‘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以来,巴基斯坦已有多个能源项目落地,仅新建发电装机容量就达637万千瓦。不仅解决了当地长期存在的电力短缺问题,也为所在地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致辞中说。

  老挝能源与矿产部副部长西纳万·苏发努冯表示,各国都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国情,近年来,老挝政府一直致力于可持续的能源发展形式。“我们制定了能源规划,也在不断寻求与国际伙伴的合作。我们充分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它解锁了我们经济发展的潜能,加强了各国间的互联互通,特别是提高了老挝与周边邻国间能源领域的互联互通。”

  十年携手共进,十年合作扬帆。从孕育古希腊文明爱琴海上的克里特岛,到南美亚马孙丛林中的美丽山,“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触角已延伸至六大洲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

  政策沟通持续深化、设施联通深入推进、贸易畅通不断深化、资金融通不断拓展、民心相通紧密相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取得的成就实打实、沉甸甸。

  ——坚定能源合作信心,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论坛现场播放的主题视频《“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这十年》,点燃了论坛现场的气氛,也让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于海风与细浪之间。

  四项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代表单位成果发布,两场紧跟全球能源发展形势的主题论坛,多场次多领域代表进行的圆桌对话,汇集了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科研院校等不同领域嘉宾的真知灼见,碰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让前来参会的嘉宾收获满满。

  “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聆听了大家在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宝贵经验,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国际能源合作的信心。”在圆桌论坛上,国际燃气联盟主席李雅兰女士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收获的不仅仅是信心,更唤起了与会嘉宾对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更多思考与期盼。

  “要加强油气探勘合作,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围绕油气资源打造利益共同体,形成长期合作、合理供应的良好合作格局。加强油气贸易合作,强化各国政策沟通协调,不断扩大油气贸易规模,共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加强能源通道建设合作,持续推进陆上油气管道建设,形成互联互通、输送顺畅、安全高效的油气管道网络,共同维护跨区域油气储运设施安全。”围绕深化油气资源合作、筑牢全球能源市场稳定的底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提出倡议。

  “我们应努力发挥规划引领,分享先进技术,倾力打造精品工程。通过集成规划、设计、施工、装备、投资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和数字化技术,以规划创造项目,从生产制造到研发设计、服务一体化,从传统的工程承包、总承包到投建营一体化,为项目所在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优质可持续的精品项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小军就打造“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精品工程如此建言。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和谐共进,行稳致远。怀着增进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发展的真诚愿望,经过一天半的热烈讨论、经验交流、观点碰撞之后,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相信在伙伴关系推动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维护全球能源安全、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当又一轮红日从东方的海平面冉冉升起,“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已在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征途上迈开脚步、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