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力:作业智能化 业扩阳光化 管理精益化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1-04-14

  作业智能化 业扩阳光化 管理精益化

  ——国网福建电力建立“数字化竣工检验”平台开展“云上检验”服务

  林梅妹 姜维伟 林丽平

  3月22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完成了“数字化竣工检验”平台上工程设计、施工、设备三大市场相关信息数据治理,进一步提高电力服务单位信息准确性,更好地为办电客户提供“云上”增值服务,全面提升客户工程竣工智能化验收质效和“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工程验收“云”上办

  促进提质增效

  “您的项目涉网部分已验收合格,我们将立刻安排送电。”3月19日,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及大客户中心验收经理蒋吹云等验收专家在中国电建集团公司福州地铁5号线施工用电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用手持移动作业终端完成了用电项目的竣工验收,整个过程仅用时50分钟。

  “我们应用‘数字化竣工检验’平台开展客户设备竣工验收,现场检验时间由传统的2个多小时短缩至不到1个小时。”蒋吹云说,该平台可实现快速查询验收条款、典型缺陷,智能生成竣工检验报告单,缺陷信息均以电子图档化方式公开。

  传统的客户专用变竣工检验模式,验收人员需要在现场电气设备与设计图纸、标准作业卡、检验意见单等资料间来回切换,比对关键参数,手工填写检查意见单并最终形成检验报告。检验效率低下,也无法深层次分析海量检验数据。

  为了提升客户业扩工程验收质效,国网福建电力推进营销服务工作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开展客户工程“云上检验”服务,在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数字化检验”平台,将分专业竣工检验“标准作业卡”“典型缺陷库”“竣工检验意见单”等图档信息导入移动作业终端,对客户工程设备进行“数字化”验收。

  “检验专家通过手持移动作业终端扫码,一键获取任务工单,根据内置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开展工程检验工作。完成竣工检验后,可自动形成电子化‘验收结果诊断报告单’。对于验收发现的问题,系统自动创建‘健康体验’档案,实现了验收记录无纸化和缺陷影像化功能。”国网福建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处长黄荷说,客户工程验收过程数字化、规范化,可以削减检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提高验收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

  远程指导“云”上服务

  缩短办电时间

  国网福建电力“数字化检验”平台还与网上国网“办电e助手”模块贯通,办电客户可上传现场施工、电力设备照片和电子版报验资料;技术人员通过客户上传图片,远程开展预验收等工作,指导客户消除施工工艺缺陷,提高竣工检验一次通过率。办电客户还可通过“办电e助手”,采取线上“不见面”方式,在手机上完成签名确认并“领走”项目“竣工检验报告”。

  3月16日,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的专用变项目一次通过竣工检验,该公司项目经办人李金健通过网上国网“办电e助手”对竣工验收报告进行电子签名确认并在线查收。

  “供电部门推行这种线上‘不见面’的服务方式,真是高效便捷。”李金健说,“我通过‘办电e助手’上传设备图片,负责验收工作的客户经理提供线上指导并提出整改意见,我们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一次通过竣工检验。”

  从2020年4月平台投运至今,国网福建电力通过该平台已完成1229项高压业扩项目的实景应用,平均每单业扩项目时间由4~5天,减少至2~3天;“计量二次接线错误”“计量柜门未接地”等典型缺陷基本消除,首检缺陷数平均由5.3个下降至3.1个。

  增值服务“云”上享

  实现公开透明

  国网福建电力“数字化检验”平台还建立检验数据存储中心,统一存储移动服务终端回传竣工检验报告、缺陷设备整改前后图档和工程设计、施工、设备业绩等信息,强化全过程监督管控,并挖掘验收数据价值,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运维指导等增值服务。

  “检验标准、服务要求、缺陷信息全透明,检验结果支持客户自主查询。”黄荷介绍,该公司不断完善‘数字化检验’平台对外服务功能,共享信息资源,使服务更加公开透明。

  国网福建电力应用“数字化验收平台”,围绕检验通过率、缺陷信息、设备使用情况、客户投诉反馈等维度,开展涉及设计、施工、设备三大市场多个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建立设计、施工、设备等服务单位业绩库,为客户设备后期运维管理提供指导帮助。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还将整合竣工检验报告与用电检查管理、用电安全管理、设备缺陷管理和隐患排查情况,在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上建立高压用户设备“用电健康码”,为客户设备后期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提升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力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