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国力:锚定“3060”目标 发展绿色电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3 10:3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电网公司闻令而动,率先发布央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作为基层供电企业,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细致分解6个方面18项重要举措,充分考虑赤峰地区资源禀赋、区域特点、发展定位和电网现状,以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落地蒙东。

  在机遇与挑战中前行

  “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低碳转型,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发生深刻变革,基层电网企业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着诸多严峻考验。

  一方面要敏锐捕捉发展机遇,借“双碳”东风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和新型用能设备广泛接入,电力系统运行特性将发生显著变化,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大比重消纳和长距离输送必然倒逼电网建设、设备性能、配置能力、运行方式全面更新,这是迅速补齐赤峰网架短板、加快老旧设备迭代更新、推动赤峰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绝佳机遇。

  另一方面要充分认清现状与目标的巨大差距,科学应对风险挑战。随着赤峰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量替代常规机组,对电网承载能力和灵活运行方式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用创新的思维、科技化的手段加快电网技术升级,满足灵活用能需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科研创新,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肯钻研、能创新的专家型人才,打造具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职工队伍,才能推动电网转型升级,才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力和底气。

  立足实际构建绿色电力

  国网蒙东电力年初“两会”上提出要“构建绿电双循环,奋力谱写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蒙东新篇章”。

  推动电网转型升级,推动电源结构优化。全力助推巴林-奈曼-阜新500千伏线路工程前期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东山、宁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年内开工,密切关注巴林左旗光伏项目规划进展,谋划推动赤峰北部主网架与通辽贯通;深入开展大规模新能源发展、消纳及安全问题研究,合理规划新能源并网布局;持续开展规划、调控、运行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模式,研究解决“双高”电网运行难题。

  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通过政策、技术、商业模式创新,精心培育、全力开发用电内需市场,巩固存量,拓展增量,抓住变量,持续扩大基础售电量;与地方政府加强汇报沟通,精准执行电热清洁供暖专用电量电价政策。深化能源电商“新零售”服务模式,充分依托清洁能源小镇建设及5G技术应用,推广普及智能家居技术,提高家庭电气化水平;发挥赤峰电网综合能源互补优势,用足用好环保电价政策,助力试点企业开展源网荷储绿电供暖项目。推动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节能先进技术产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发展智慧能源系统,以数字化支撑能源转型升级。在新能源高比例接入、配电网智能化升级、终端用能电气化和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等领域,努力打造综合示范和专项试点项目。积极推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深化业务中台建设,建设应用云、数据中台、物联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推广应用网上电网、新能源云、智能化交易、e链国网等系统平台。

  (张国力 作者系蒙东赤峰供电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