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山西电力推进“网上电网”实用化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9 17:04

  七月流火,丹桂飘香。紧邻太行山脉的山西长治已经进入秋季,柔和的秋阳洒向大地,让潞州区的屋顶光伏板熠熠生辉。9月9日,国网长治潞州区供电公司人员徐健应用“网上电网”完成了新一轮供电区域内屋顶光伏资源摸排和消纳能力测算。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进电网发展数字化转型,应用“网上电网”在助力数字电网全景可视、多规融合图上作业、贯通业扩线上流程、全力接纳清洁能源、智能把脉电力经济、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创新实践,实现了新技术、新作业模式在电力行业的实用化和价值体现。

  优化配置

  可靠支撑新能源消纳

  “我们根据220千伏变电站负荷及间隔情况,对各变电站接入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共分为优先接入、可接入、扩建后可接入和无法接入四种情况。”8月20日,国网长治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依托“网上电网”大数据对长治电网承载力进行分析后,向当地能源局专题汇报,助力政府部门对正在申报的2022年新能源项目布局提出可行性评估,为当地新能源接入提供可靠支撑。

  山西作为我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如何发挥电网优化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助推新能源发展,山西电力做出卓有成效的尝试,其中“网上电网”大数据应用就是一项重要内容。

  “风、光等新能源具有不稳定性,大规模的新能源并网,对电网的可靠运行提出较大考验。”山西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依托‘网上电网’平台,对电网承载力进行分析,合理安排调度运行方式,确保新能源项目‘应并尽并’的同时,保证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截至8月底,山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3787万千瓦,“十四五”新能源装机将达到8000万千瓦。山西电力结合新能源发展趋势,依托“网上电网”平台,在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通过日照信息图、气象信息图等对指定区域发展新能源条件进行摸排。同时,根据不同区域存量新能源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发电出力曲线等大数据,测算出不同地理性质发电规模。

  精准施策

  护航重大项目平稳起步

  7月初,太忻大道太原段具备通车条件前夕,国网太原供电公司收到太原市交通运输发展中心路灯用电紧急申请。接到申请,该公司大盂供电所应用“网上电网”快速定位、自动分析、线上规划等功能,3天内编制完成4个标段共计40处用电点的供电方案,并顺利通过审查,答复客户,确保项目按期投运。

  今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迅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面对报装负荷集中、用电时间紧迫的状况,太原供电进一步深化“网上电网”应用,不断缩短客户办电时长、加速线路入地迁改、提升线路精益运维。

  “‘网上电网’实现了图数一体,在图上可以层层穿透设备档案,比起以往一手拿图一手拿表对照查看,可方便太多了。”太原供电规划人员曲亚旭介绍,“除此之外,还把营销客户的档案及运行数据接入了‘网上电网’,帮助我们在测算园区用电负荷时,先根据同类型客户的历史数据,分析报装项目的负荷特性,科学编制业扩方案,有效避免了报装容量虚高造成的电网资源及客户投资双重浪费。”

  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供电方案编制,简化了以往供电方案必须现场勘查核定电网系统容量参数、选址选线等流程,单个项目供电方案编制时间由3天缩短至1天。今年以来,太原供电利用“网上电网”已经完成太忻经济区起步区供电专项规划、52项10千伏供电方案、3条园区道路10千伏线路入地改造方案,大大提高了区域电网规划效率和质量。

  自2021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网上电网”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山西电力率先实现“网上电网”全省域实用化,27项电网业务实现网上管理、图上作业、线上服务。今年,山西电力立足实际工作,全力向单轨制、常态化目标迈进,基本实现了发展业务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电网效率效益。7月底,山西电力“网上电网”应用案例作为数字赋能的先进典型,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家电网公司展台精彩亮相。(张一龙 瞿思远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