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金华供电应用机器人群调小水电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4 16:50

  “你好,我是‘悟空’机器人,武义县宣平溪电站,根据电网负荷情况,要求你站开机顶峰发电,是否清楚,请回答是或不是。”9月4日18时,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正在应用“悟空”调控机器人一键群呼群调功能,对地区各小水电站发布通知。这是该公司致力于安全保供为“悟空”机器人赋予的新功能。

  “悟空”是一款全能型调控机器人,被称为智能值班员。“悟空”机器人通过对电网广域海量信息资源全感知、全聚合,构建实时全息智能监控场景和智能经济调度场景,可实现对多层级储能、调节性电源、负荷侧灵活性资源开展智能群呼群调。

  近日,台风“轩岚诺”过境浙江,金华供电公司综合考虑蓄水与保电因素,科学运用“悟空”机器人群调小水电顶峰发电。

  武义境内有87家小水电,目前装机容量为7.2万千瓦。传统方法下达开停机指令通知各电厂耗时较长,使用“悟空”机器人智能语音技术开展一键群呼群调,可对多个电厂同时下令和工作部署,极大提高调度工作效率,精细小水电资源调度。应用机器人后,指令下达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减少至1分钟,有效提升了调度效率。(余涛 宋昕)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