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上杭供电打造“六化”数字化示范供电所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4 16:50

  国网福建龙岩上杭供电公司多措并举推进数字化供电所建设,以“基层减负、数字赋能、提质增效”为目标,探索打造业务自动化、作业移动化、服务互动化、资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装备数字化等“六化”为特征的数字化示范供电所,并在古田供电所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智能仓储破解物资管理难题

  为提升日常物资仓储管理效率,古田供电所打造以工单驱动式、物资感应式、预警主动式为特征的智能仓库管理系统,实现自助式物资领取及退料。

  物资领取人员通过填报系统领用工单,生成领取二维码并通过指纹识别进入到智能仓库内,利用重量传感技术自动感应所领用物资的数量和信息,实现物资管理的定人、定物、定量、定则,以及物资出入库无感化、无纸化。智能仓库还与运维物资管理系统对接,实现物资大数据实时交互、信息共享、远程监控等功能应用,提升管理效率。

  自智能仓库启用以来,古田供电所物资仓库“账、卡、物”一致率达100%,每月累计缩减约10小时物资盘点时长,物资出入库时长缩短至2分钟,有效实现对人、物、仓库实行全方位的记录与管控,促进供电所工作效率提升。

  深化RPA应用助力提质增效

  在供电所日常运行中,营销、生产等专业工作领域存在较多重复性、低效率、标准化的大量流程性人工事务,古田供电所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采集、统计、分析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发掘RPA应用场景的开发与设计。

  以同期线损异常台区跟踪为例,原本需要人工在用采、营销、同期线损等多个系统中重复比对数据,分析台区线损异常原因,涉及数据量大,操作频繁,每日耗费供电所线损跟踪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通过RPA软件机器人实现业务场景自动化操作,代替人工完成高重复、大批量的日常事务操作,将员工从烦琐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截至目前,古田供电所共完成4种实用型RPA软件机器人开发应用,应用次数达到1089次,每月累计节约人工时长82小时,3次入围国网线损百强供电所。

  雷击预警助力业务智慧运维

  古田镇地处山区,配电线路极易遭受雷击影响。为提升辖区线路抵御雷击故障能力,古田供电所采用“大数据采集+AI分析研判”技术,建成配电雷击预警系统,在雷击高发区域安装雷击监测感应器和数据终端。

  当配电线路杆塔遭遇雷击时,感应器将数据实时上报到云服务器,自主研判故障位置和雷击强度、设备受损程度,并将雷击告警短信发送至相关线路运维人员手机和供电所监控屏幕。还能生成雷击次数热力图,供电所工作人员可宏观查看各杆塔雷击分布情况,统计雷击历史数据、曲线,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后期线路迁改或维护提供参考依据,可使线路有效规避雷击易发区域,保障古田镇核心区域的供电稳定。

  智慧保电彰显政治担当

  古田镇被誉为“红色圣地”,每年需承接众多省部级以上专项保供电活动,古田供电所通过构建智慧保电平台,全力做好重要保电任务。

  针对辖区保电区域特点,古田供电所通过安装智能辅助监控,保电人员可在线开展设备巡视,实时掌控重要站房设备运行情况,有效减少人员投入,实现全感知智慧保供电,提高保供电管理效率。

  古田供电所还完成13条10千伏线路标准自动化馈线建设,实现古田镇核心区域配网设备自动化运行,使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5%。通过智慧保供电平台,今年以来古田供电所圆满完成40次省部级以上保电任务,实现保电任务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零漏洞“五个零”。 (郭弘俊 林广盛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