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方天电力研发电网运检装备“移动校验站”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5 16:05

  8月26日,在国网江苏苏州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一台集装箱载车不断“吞吐”着一套套电网运检装备。短短一天时间,该中心63套(台)各型运检装备在这里校验合格,备战秋检。这是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电网运检装备移动式集中校验平台。

  近年来,江苏电网运检设备大幅增加、不断迭代,且分布越来越广,目前共有局部放电测试仪、红外热像仪、开关机械特性测试仪等约130种运检装备。为加速业务流程、提高校验质效,方天电力选择直流电阻测试仪等使用量较大、使用频率较高的10种运检装备,将所需校验仪器和材料集成至一个车载箱体内,建成了“移动校验站”,提供上门“问诊”服务。

  “我们将10类校验装置的电源、测量、采集等模块进行融合设计,开发出变电设备绝缘监测校验系统,实现智能化集控‘一机多能’。”“移动校验站”设计负责人、方天电力检测实验中心计量专业负责人黄亚龙介绍,由于温湿度、电磁、振动等业务现场环境和条件与实验室存在差异,且要满足各类校验项目的规范操作要求,需要在标准融合、集成控制、抗干扰等多方面进行攻关,将介损、电容、阻性电流、接地电流等10类运检装备校验装置,从原本占地30平方米的实验室集成到占地7平方米的车载箱体内,不亚于“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今年以来,电网运检装备移动式集中校验平台共完成3批次513套(台)运检装备校验工作,占江苏全省运检装备校验工作总量的12%。得益于平台的高机动性和高集成度,方天电力运检装备校验业务量同比增加35%。  (刘云杰  张晓闽)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