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千里眼”提升巡检质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31 10:33

  “唐山市玉田县区域一条220千伏湖蓟一线7号线旁边有大型机械施工作业,可能对线路构成威胁,请玉田属地对现场进行管控。”8月28日,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输电集中监控中心工作负责人吕文超通过输电全景监控平台收到一条预警信息,立即启动属地化协调联动机制,通知玉田属地人员现场进行管控。25分钟后,他接到属地负责人电话,已到达现场正在进行隐患处理工作。  

  输电全景监控平台是该公司远程在线视频监测装置,主要针对所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能够对防山火、恶劣天气、异物悬挂、大型机械施工等外力破坏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实时监控,还具有查询、预警、智能巡视等功能,实现对输电线路全面感知、全面把控,完成对电网状态的可观、可测,并通过手机电脑等图像回传终端系统将实时数据共享给线路运维负责人、属地化管理人员。目前,该平台已接入远程在线视频监测装置1564套。  

  “以往每天人工现场巡线,可能得用3个小时到1天的时间才能发现这种大型机械在线下施工作业的隐患。现在通过图像智能识别系统,每22分钟可以将图像轮巡一次,还能准确掌握异常情况、时间、位置等信息。”吕文超介绍,迎峰度夏期间巡检任务重,利用全景监控平台,隐患发现时长由“日”降低至“小时”,解决了巡视周期长的难题。 

  迎峰度夏期间,唐山供电创新输电运维方式,依托输电全景监控平台,拓展智慧巡检应用场景。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创新构建集一舱多控、远程集控、网格布置、智能识别于一体的“1+N”无人机巡检系统,利用无人机对唐山境内±800千伏锡泰线、鲁固线、1000千伏锡廊双回特高压通道以及重要输电线路进行精细化巡检,完成24条城市生命线、221处“三跨”和老旧线路的无人机专项巡检。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利用全景监控平台发现并协调管控山火隐患326次、异物隐患30次、机械作业隐患1658次;利用无人机巡检1088基杆塔,巡视332千米线路,发现和消除缺陷205处。

  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田庆胜介绍说,通过开发应用输电全景监控平台,运用无人机、可视化在线监测设备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对输电线路全天候监控预警、多维度巡检,尤其在迎峰度夏期间,大幅提升巡检效率和质量,确保了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桂宝利 郭晨晨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