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 赋能科技体制改革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30 09:48

  近年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大理局(以下简称“大理局”)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加强推进智能技术应用,推出提升运维技术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改革举措,大力推进智能化技术现场应用,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进程,依托智能技术更好地感知和评估设备状态,将人力从烦琐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据了解,大理局按照“策划一批、实施一批、总结一批、推广一批”的总体思路,契合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生产域行动建设的方向,落实南方电网公司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举措,以±800千伏新松换流站为先锋试点,统筹策划用于支撑换流站状态感知、高效运维管理为目的,由智能图像监控设备、智能巡视机器人、智能在线监测装置、智能WAPI无线专网设备等智能装备组成的改造项目。

  新松换流站智能化技术改造系列项目细分为智能图像监控加装、智能巡检机器人加装、动环监测装置加装、铁芯接地电流及中性点接地直流在线监测加装、智能网关购置、WAPI无线网络加装6个子项目,以无线局域网和有线局域网相结合的通信组网为基础,用

  “固定智能摄像头+移动智能摄像头(巡视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组合装备为现场状态感知终端,再辅以云端后台智能算法和智能网关边缘计算,具有测量数字化、功能集成化、通信网络化、状态可视化等主要技术特征。

  新松换流站项目完成建设后,将实现以下场景:一是实现智能巡视功能,以智能图像监测设备为主,1台设备兼顾多个目标拍摄,全面获取换流站运行控制信息及设备状态信息,为换流站提供标准、开放、准确、共享的基础信息资源池,支撑系统高效的数据收集,为智能换流站发展提供所需信息流。二是智能操作,利用程序控制和智能装备的梦幻联动,只需一键启动,即可通过程序进行顺序控制的指令下发、操作的智能防误、现场设备变化状态的智能检查确认。三是智能安全,以“固定+移动式智能摄像头”结合的方式监控现场工作,利用云端后台智能算法辅助智能网关边缘计算,用于识别现场工作人员身份、工作范围确认、现场违章行为检测、实时报警等功能。(邱毅楠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