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贵州电网数字电网建设实现全业务高效管理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02 09:59

智慧的网,有前途

——贵州电网数字电网建设实现全业务高效管理

作者:张祁 陈举 安江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线上举行,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作为代表参加本次线上论坛,讲述数字电网建设发展之路。打开手机“南网在线”App就能查看每天自家用电情况,坐在家中“刷脸”就能办理用电,5G巡检机器人巡视一圈就能全面掌握变电站设备运行状况……这些变化都源自近年来贵州电网数字电网建设的深入推进。

  智能运维新模式

  “十年前,我们的运行维护方式还是以传统的人工为主。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的全方位管控。”对于贵州电网首座智能化试点变电站——铜仁220千伏太平变电站实现数字化转型后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总经理杨华深有体会。

  在杨华看来,从传统变电站转型到智能变电站,带来的效益突出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站内状况的全面掌握,通过引入AI视觉识别系统,依托“鹰眼”摄像头,实现了3800个巡视点的无一遗漏;二是设备状态的全面感知,通过在变电设备上安装的传感器,可以全时段、高密度、全维度采集设备状态数据,实现更为全面、准确、及时的设备状态感知;三是生产运维的全面优化,通过配置包含行为分析服务器、北斗定位系统等设备的智能运行支持系统,实现智能化设备运维,从而大幅提升了运维的效率。以太平变为起点,贵州电网智能变电站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021年6月,南方电网首座35千伏智能变电站——贵阳息烽黎安变电站投运,标志着贵州乡村振兴也搭上了智慧电力“快车”。

  如今,数字变电、数字输电、数字配电等场景已在全省逐步推广。变电运行人力节约70%,变电站内巡视用时减少40%,作业安全风险实现100%全程监管,数字输电线路巡视效率提升1.5倍。

  数字服务新业态

  “十年前,办电要跑到供电所在乡镇,过程非常繁琐。”回想起当年的场景,家住铜仁市石阡县大沙坝乡的陈勇仍十分感慨。如今,通过“南网在线”App,仅用3分钟就顺利完成办电。

  而让陈勇这么方便、快速办理用电的,是去年贵州率先在西部省份实现快捷办电功能全省覆盖的“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这一功能的实现,最关键的是电网企业数据与政务数据的首次‘联姻’。”贵州电网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许文强介绍说,贵州电网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署数据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基于政务数据、企业数据等,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力量,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不动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等数据信息的共享。

  同时,还打通了贵州省政务平台和“南网在线”的数据交互通道,确保了数据共享交互的便捷、高效。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建设内涵越来越丰富、外延越来越宽广,“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品牌形象也越来越彰显。

  数字管理新升级

  “现在我们每天只需要在现场通过手机实时记录下工作完成情况和相关数据就可以了,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完成工作后,还要回办公室逐个录入电脑。”南方电网贵州凯里雷山供电局西江供电所的龙顺明对现在的工作变化感受很深。

  改变源于2020年贵州电网打造的供电所“单兵作战武器”——“工作台+现场工具”。在此之前,供电所员工的手机里要安装移动计量、停电管理、快速复电等14个甚至更多的移动应用App,不仅繁锁复杂、占用手机内存,而且不能互相触发。由此也带来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任务增加、员工使用意愿不强等问题。

  为了切实提高供电所员工服务客户的工作效率,也为了减轻一线负担,贵州电网以基层诉求为导向,以供电所高效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客户诉求为目标,开发了“数字化管控工具”,以数据为核心,通过系统后台、工具中台、业务前台的应用,实现全业务、全领域“一套数据、多方应用”,进而实现了员工便捷的操作、快速的抢修复电……

  而在省、市、县级供电企业的层面,贵州电网也以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运行管控平台为基础,构建了具有贵州特色的“e+3”运营监控管理模式,推动数字化运营与决策。

  “e+3”运营监控管理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构建以战略运行管控平台为核心、县级供电运营指挥平台和“工作台+现场工具”为协同的立体化信息平台;融合标杆管理、计划预算、考核评价三块管理元素,实施运营监控管理。“‘e’平台的穿透式监控,使我们实现了省、地、县、所的运营管控全贯通。”贵州电网计财部总经理高军说。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