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新疆首座“一键顺控” 220千伏变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02 09:5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周华报道 5月25日,新疆哈密220千伏木禾变电站完成送电,标志着新疆首座“一键顺控”变电站正式投运。

  220千伏木禾变电站位于哈密市骆驼圈子十三师工业园南侧,为户外GIS智能变电站,站内新建2台180兆伏安变压器,22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出线6回,35千伏出线4回。

  该变电站采用了“一键顺控”技术。该技术可将传统人工倒闸操作工序,提前输入到电脑上。在需要对变电设备进行倒闸操作时,变电运行操作人员不需要前往现场,只需要在电脑上通过“一键顺控”点击指令,变电站的开关、压板就可以按照预设程序动作,自动、快速、准确地完成设备状态切换,且具有分合闸位置双确认功能。

  “‘一键顺控’技术的应用,相比于人工倒闸操作不仅大大节省了操作时间,还避免了人为误操作的风险,提升了现场作业的整体效率。”国网哈密供电公司东疆运维班班长代绍焱说。

  据了解,220千伏木禾变电站的正式投运,将大力改善哈密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周边企业及工业园区的用电需求,提升该地区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能力;“一键顺控”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也将大幅提高变电站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