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浙江电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1 16:27

服务清洁低碳 助力绿色发展

——浙江电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

黄琳 单宋佳 朱洛佳

  “虽然最近阴雨天气比较多,但也要及时清理光伏板上附着的尘土有助于提高发电量。”2月11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缙云)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林振望和同事来到缙云县西山沿村柳永田的家中,为光伏用户提供帮助和支持,这是该公司开展光伏发电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

  “我家的‘发电厂’在楼顶。”柳永田一边扫着地一边喜笑颜开地说。柳永田的家是一幢3层的楼房,楼顶上10块光伏板熠熠生辉。这10块光伏板的总功率为5.5千瓦,据估算,1千瓦的光伏电板每天平均可发电3千瓦时。保守估计,他家5.5千瓦的光伏发电板全年可发电5500千瓦时。

  “我家平均每月用电60度,算了算,自家用电不但不要花钱,还可以卖电赚钱,电表上每跳动一个数字,我的致富干劲就更大一分,这还是要感谢国家政策好,感谢供电公司服务好啊。”柳永田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从“用好电”到“用绿电”,浙江的乡村绿意更浓。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推动农业生产生活电气化,提升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就地消纳能力,还利用区域分布式光伏发电大数据,分级评价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电水平,及时提醒客户运维光伏电站,提升光伏项目发电效率。

  清洁低碳发展,还要让企业用能更绿色。2月1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供电+能效服务”经理陈凯存把能效提升建议发给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经理张启。佳尔灵气动机械公司位于奉化气动智创产业园。这些天,陈凯存根据为该企业量身定制的能效提升方案,上门与产业园气动元件生产企业的电气负责人进一步探讨项目的设计、建设、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气动元件产业是宁波市奉化区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奉化区有300多家气动元件生产企业,为气动元件生产提供压缩空气的空压机的用电量占企业总用电量的25%左右。围绕空压机开展节能改造成为陈凯存和同事制订能效提升方案的重点。

  “看了你们的方案,我们考虑安装空压机余热回收装置。”企业相关负责人张启说,后续他们计划对空压机及其管网实行数字化控制、精细化管理,深挖节能空间,提高用电效率。

  截至目前,像陈凯存这样能效诊断专家团队或主动上门走访,或线上专题服务,调研宁波多家铸造行业、气动行业等典型企业,并根据每家企业的特点与生产特性制定专门的“节能药方”。目前已累计调研300多家企业,解决了32个企业能效问题,提出41份能效提升建议。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