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答中能传媒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7-26 17:41

  煤炭生产处于较高水平供需总体平衡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王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26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关鹏,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刘明阳介绍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答记者问环节,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提问:当前全国煤炭的供需总体平衡,请问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煤炭的供需形势是怎样的?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保障度夏期间煤炭的供应稳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关鹏回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地区和重点企业,全力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应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正处于迎峰度夏用煤高峰期,我们的煤炭生产处于较高水平,供需总体平衡。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从稳产量、督长协、盯库存、做预案、保安全等方面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煤炭保供工作。

  一是稳定煤炭产能产量。加强煤炭生产监测调度,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保持充裕的生产能力,供需偏紧时全力组织生产,保障供应稳定。

  二是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加强对2023年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检查核查,强化煤电双向监管,对于不履约案例,发现一起督促整改一起,对于无故拒不履约、不整改的企业,依规予以惩戒,坚决维护长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是紧盯电厂存煤水平。密切跟踪重点电厂的电煤库存情况,对个别存煤偏低的电厂,综合采取措施,必要时通过点对点地调运,尽快提升到合理水平。

  四是制定保障预案。要求有关地方和企业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安全生产、极端天气等因素可能导致的煤矿停产减产、煤炭运输受到影响等情况,提前制定电煤的供应保障预案,做到供应不断档。

  五是始终坚持安全生产。要求各地和煤炭企业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迎峰度夏煤炭保供的首位,统筹好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科学安排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持续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