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上半年光伏制造端主要环节增长超60%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7-25 09:12

新增装机同比增长154%,光伏产品出口超290亿美元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伍梦尧)近日,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召开。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4个主要环节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60%。

  在制造端,各主要环节均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6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65%;硅片产量超过2.5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63%;电池片产量超过2.2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62%;组件产量超过2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60%。

  在应用端,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长154%。今年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7842亿千瓦,同比增长154%,已超2021年全年装机总量。

  进出口方面,2023年前六月,我国光伏产品整体出口情况良好,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出口总额初步测算超29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从出口产品结构看,伴随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布局的持续加快,强盛需求带动硅片、电池片的出口占比有所提升,组件出口占比相对减少。从出口地区看,硅片、电池片、组件分别以东南亚地区、亚洲地区、欧洲为主要出口市场。其中,尽管非洲在今年1~5月实现了组件出口额的大规模增长,但因市场装机速度小于组件出口速度,未来或难以维持高比例增速。

  会议指出,从2023年年初到现在,我国光伏供应链价格下降最快的环节较去年最高点的下降幅度超过了78%。同时,今年以来,受硅料价格持续下行影响,我国光伏供应链价格经历了短暂反弹后持续下滑,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的降价预期。

  当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已将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预测规模从0.95亿千瓦至1.2亿千瓦上调至1.2亿千瓦至1.4亿千瓦。同时,受消纳、电力市场化交易、源网建设进度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市场发展前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