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云南火电日发电量创近8年新高

来源:昆明日报 时间:2023-05-26 10:03

  “十四五”以来,云南电力供需持续紧张。为全力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坚决守住不拉闸限电的底线,云南省建立了6个工作专班,凝聚保供工作合力,先后制定印发电力保供、电煤保障、新能源投产并网、负荷管理、需求侧响应等保供方案。其中,在合力推动电力保供方面,云南火电开机容量持续提升,开机率达100%,日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均为近8年最高。

日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

  2021年云南省水电入汛偏晚,2022年主汛期来水为60年最少,今年旱情已显。目前,云南已连续3年通过有序用电或者负荷管理措施,保障省内电力运行平稳有序,在合力推动电力保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云南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云南省紧盯2023年火电发电量486亿千瓦时目标,建立督导帮扶及约谈通报工作机制,督促重点产煤州市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保供专班,持续推动电煤增产增供。4月,电煤日均供应量达13.1万吨、高热值煤日均供应量达3万吨,均达到国家要求。火电开机容量持续提升,开机率达100%,日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均为近8年最高。在火电建设方面,云南纳入国家规划的5个共480万千瓦煤电项目中,省能投红河电厂扩建70万千瓦煤电项目已开工;华润昭通70万千瓦煤电项目在省政府专题协调后进展提速,预计5月底前可通过核准,12月底前开工;剩余3个共340万千瓦煤电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除火电外,云南还清单化管理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清单化研究项目建设问题和保障措施。1—4月,云南新开工新能源项目65个,装机517万千瓦,新投产新能源装机479.8万千瓦,其中4月新增并网装机137.8万千瓦,接近2022年全年新增装机。在大型水电建设方面,托巴、旭龙水电站正在建设,古水、奔子栏水电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龙盘水电站正在进行深入研究。

力争全年火电发电量486亿千瓦时

  云南持续推动中长期电力保供工作。据云南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策略上看,云南正聚焦当前电力保供短期矛盾,应对中期形势变化,谋划长远持续发展,加强战略性规划和政策研究,扎实做好“十四五”中后期乃至“十五五”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从具体措施上看,云南将做优强化电煤保障、加快电源项目建设、争取省外电力入滇等工作。

  具体来说,为强化电煤保障,云南将启动新一轮煤炭高质量发展计划,督促白龙山、雨汪等重点保供煤矿,尤其是露天煤矿的产能安全释放工作。在电源项目建设的新能源方面,将加强规划管理和资源统筹,确保“十四五”投产5000万千瓦。在水电方面,将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确保托巴水电站2024年投产,旭龙水电站力争2023年实现大江截流;加快古水、奔子栏水电站前期工作,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在调节性电源方面,云南8个抽水蓄能项目已纳入国家规划,目前3个项目推进速度较快。

  此外,为提升煤炭储备能力,云南将建成不少于400万吨的优质煤储备能力。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5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规划,争取剩余25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滚动纳入国家规划。加强云南能源大通道建设,积极争取藏东南、西北清洁能源接入云南接续西电东送,积极推动缅甸、老挝境外水电合作开发和回送。

  目前,为做好汛前及迎峰度夏期间保供工作,云南以全年火电发电量486亿千瓦时为目标,火电开机确保960万千瓦以上,日发电量保持在1.9亿千瓦时左右;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新能源并网投产装机700万千瓦,全年投产1500万千瓦。(廖兴阳)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