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国网四川北川供电服务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发展走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12 11:33

电亮故园烟火起

——国网四川北川供电服务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发展走笔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易欣

  5月9日,立夏,带着些许凉意的夏雨过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安子坪村的空气更加清透,远处几朵形状各异的云朵,裙边上仿若挂满了雨滴,风一吹就掉落几滴。

  半山腰处,一家名为黑哥的养殖场内,近百只肉黄牛安逸的享受着割草机刚刚割来的青草,养殖场负责人赵昂开心地和前来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的国网四川电力(绵阳擂鼓)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卞强聊起了天。

  “现在政策对‘三农’发展这么给力,你们电力公司把村里的电升级成动力电了,我可以向河对面东溪村老黄家的养殖场看齐了。”有了电力支持,赵昂对养殖场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东溪村和他们安子坪村都隶属于北川县曲山镇,两村隔着湔江河相望。村民世代以种植和养殖为生。经历了2008年那场特大地震灾害后,原住地已不具备重建条件,在当地政府的异地安置下,村民在北川县邓家新街和曲山镇安子坪集中安置点过上了没有耕地的生活。

  渐渐地,随着地质结构趋于稳定,2017年,安子坪有两三户人家自发回到村里开垦了土地,东溪村也有五六户人家返村从事耕种、养殖。后来,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惠及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两个村的村民们想返回村里耕种的愿望日渐强烈。

  当地政府积极支持村民返乡耕种,修通道路、连通水源,为村民提供了很多便利。

  东溪村村民黄廷兴是在2018年最早搬回村的那五六户村民之一。他介绍说,最初他们返乡时用的是太阳能发电,只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后来,陆续又有几十户人家返回了故园,开始寻求高山养殖、药材种植等致富门道,荒芜的村子再次焕发出生机。

电力员工在安子坪村架电力线路

  但是没有可靠的电力,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就受到限制。得知情况的国网四川北川县供电公司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完善相关供电项目申报,同时,向上级公司申报了农网改造项目,先后于2020年1月、2021年1月和2022年1月在东溪村投运了3台变压器,为75户160余名陆续返乡的村民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可靠电帮助黄廷兴等村民们迅速步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眼看着东溪村在强劲电力的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赵昂也在2022年春节后向供电公司提交了高压用电申请。北川供电公司按照供电方案,组织施工人员在该村新建高压线路800余米,低压线路11千米,安装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公用变压器,并于2022年底把动力电源接通到了养殖场配电柜那里。

北川乡村一角的电网线路。

  “现在电动磨面机、粉碎机都可以用了,比以前用两相电动力强劲多了。”赵昂说电通了,安子坪今年又有蒋德述等4户人家回到村里办起了家庭养殖场。

  “有土地的日子才是属于我们农民的日子。”站在东溪村土地上的马国平感慨地说,他如今在东溪村种药材、采茶制茶增收,地里种了黄连、玉米,日子过得充实又健康。

  如今,在北川东溪村、安子坪村,像黄廷兴、马国平这样在安置房和故园老房子里自由切换生活的人家已经有百余户了。他们不仅找回了曾经的烟火气,也找到了致富的信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