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吉林电力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8-05 12:08

  黑土地上好风光

  ——吉林电力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吉林振兴,能源发展是关键一环。能源发展,电网是其中重要的助推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不断将推进能源转型作为服务生态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优化升级电网结构,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美好吉林绿色发展。

  风光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攀升

  吉林省是风光资源大省,处于国家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松辽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地带。从1999年吉林省首个风电场——通榆同发风电场并网发电,吉林省风电发展已超过20年并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2012年底,吉林省风电总装机容量达315.3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6.76%;风电发电量达43.9亿千瓦时,占吉林省全社会用电量的6.2%,位居全国前列。

  2013年4月,吉林省首个私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延边顺利验收并网。

  2013年9月,吉林省第一座集中式光伏电站三峡新能源(双辽)庆达光伏建成投运。

  2014年初,吉林省风电装机达到378万千瓦,占直调总装机容量的20%左右。风电超越水电,成为直调第二大电源。

  在经历“十二五”时期的快速增长后,吉林省新能源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能源发展的过程中,吉林电力从管理、技术、电网建设等方面入手,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助力吉林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到2021年底,吉林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1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三分之一;新能源已成为第二大电源,发电量1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57%,占总发电量比例达19.31%,风电和太阳能年发电量达到174.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7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0万吨;新能源利用率97.5%,连续3年保持在95%以上,助力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多举措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吉林省能源发展是如何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首先,吉林电力一直致力于研究让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不再“捉摸不透”的办法,充分发动科技创新引擎,打破电网调度传统模式,搭建起与电源侧、负荷侧互通的智慧能源互联网,让电网更好地消纳清洁能源,为吉林的绿水青山输入绿色动能。

  2012年,吉林电力研发出国内首个调度端实用化运行智能风电控制系统,提高电网风电消纳能力达10%以上。2014年,网源友好型大规模风电运行控制关键技术成功应用,构建了大型风电基地安全防御体系和风电优先调度架构,是大规模风电基地安全防御和风电消纳技术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随着新能源发展的需要,吉林电力又将技术攻关从电网调度侧转向电源侧和负荷侧。

  在电源侧,2013~2020年,依托国家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历时8年,跨学科、跨行业开展“城市供热与电力系统联合运行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和工程实践,开创了破解供热与风电消纳矛盾的全新技术路线。

  在负荷侧,2019~2021年,该公司还开展了“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与优化控制”项目,通过探索利用“电、热、冷、气、交通”等不同能源领域的互联互补优势,在更大的能源维度上发展和消纳新能源。

  与此同时,吉林电力还坚持电网建设“主干道”和畅通“毛细血管”双管齐下。10年间,为助力吉林省清洁能源发展,吉林电网不断优化升级。2016年4月,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在白城地区洮南市黑水镇向阳村开工。2017年完成松白电磁环网解环工程,大大缓解松白地区新能源外送断面受限问题,省内送出通道建设得以加强。2020年完成扎鲁特配套500千伏工程建设,吉林新能源跨区外送“主干道”建成。今年,500千伏向阳变扩建工程竣工投运,220千伏松原中能建查干湖风电、白城洮南百强永茂风电等6项新能源送出工程已按期投产,松白电网新能源配置能力大幅提升。该公司还通过投入安稳装置等措施,缓解局部新能源集中接入地区外送受限问题,疏通了新能源消纳的“毛细血管”。

  助推吉林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从4月15日开始,吉林电力创新开展了为期百天的“大美长白山·绿电百日行”活动。此次活动覆盖长白山及周边地区11个县(区),在5.3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112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电均来自水电、太阳能、风电产生的清洁能源。

  如何助力地方政府将吉林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怎样才能让清洁能源发展的红利惠及百姓?从早期的清洁能源供暖、助力光伏分布式电源发展到如今的助力吉林省能源结构转型,十年间,吉林电力在消纳清洁能源的同时,采取多种办法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推动吉林省能源消费方式转型。

  近几年,吉林电力立足汽车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两大资源优势,2020年4月成立电动汽车公司,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21年,国内首个高寒地区“7+1”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运营。

  在充电领域,截至5月底,该公司已投资建设充电桩241个,实现9个地市全覆盖。在换电领域,该公司累计投资超过3亿元,建成换电站40座。同时,该公司还充分发挥行业链主作用,服务绿电园区和绿电企业发展,助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主动融入吉林零碳新工业体系,力促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和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吉林电力还深入实施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让农民享受清洁能源发展红利。加强电气化实用技术推介,主动服务电气化养殖基地、大棚种植基地等建设,探索丰富“梨树模式”电力保障服务新内容,为保护好黑土地提供绿色电力支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户用光伏电站建设,促进分布式光伏高效利用、就近消纳。

  为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推动能源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2016年4月,吉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成立。2018年开展源网荷储互动交易。2021年,吉林电力交易中心将电动汽车客户、光伏发电企业等新兴市场主体纳入交易范围,实现全季节连续交易。同时,还通过出台“风火互保”鼓励外送市场机制,引导发电企业主动拓展省外新能源消纳空间,扩大新能源跨省交易规模,助力吉林省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张继月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