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能源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11 12:34

奋勇争先 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在庆祝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能源电力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支彤

  100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

  100年坚定理想、矢志不渝。

  5月10日,在庆祝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聆听谆谆教诲,汇聚起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坚定决心。全国能源电力系统青年员工纷纷表示,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勇争先,永久奋斗,凝聚起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赓续红色血脉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回顾百年青春历程,曾经的坚毅前行照亮了青年们的未来征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精神的力量早已浸润在青年们的血脉之中。

  “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青蓝相继、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广大共青团员指明了成长成才的明确方向,将激励当代青年奋勇争先、施展才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国家能源局电力司供应协调处处长桂小阳表示,总对共青团员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忆往昔,国青年在历史上书写了精彩篇章;看当下,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活力之源是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的智慧和经验,这也将融入我们为能源监管事业奋斗的血脉中。”浙江能源监管办稽查处青年干部杨忆泉表示。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安吉,国网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基层配电运检工克民和同事们在去野外工作现场的路上一同聆听的重要讲话。

  “当听到总呼吁青年们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时,我决心要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这片绿水青山之间绽放出绚丽之花。”克民难掩激动的心情。

  “清澈的爱,只为国。今天听了饱含深情的讲话,很感动、很提气、很自豪、很幸福!”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团委书记宁小强说,“作为新时代能源青年,我们惟有怀着为国为民的情怀做好每一次管道巡检、每一次设备维保、每一次风险管控、每一次升级改造,这就是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对国最清澈的爱。”

  一直以来,全国能源电力系统广大团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为党的青年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指出:“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共青团来自青年、依靠青年、立足青年,让广大团员青年得到更多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新时代团青干部的必修课也是终身课。”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新能源维检公司团委书记绩君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团委副书记(兼)、国电电力山西新能源公司团委书记黄岳晨表示,扎根广大青年是从事共青团工作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自己将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在青春的舞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的讲话,让我们热血沸腾、充满力量。虽然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但我们心情无比激动、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地处南疆阿克苏地区的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胡静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团干部,将发挥好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后盾。

  牢记谆谆教诲

  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科技攻关前沿,在创新创业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领域,在国际交往舞台,到处都有能源电力青年的担当……真诚奉献、挥洒汗水,能源青年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实现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是对新时代国青年的殷切期待。

  “作为一名新时代能源青年,听到这句谆谆教诲让我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综合处处长马轲表示,将以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为已任,传承发扬“石油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为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来自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党支部的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团委委员、国际司亚非处四级调研员媛思绪万千:“作为能源国际合作战线的重要力量,虽然是全局平均年龄最年轻的支部,但国际合作司的一大批青年党员已在合作和斗争的一线接受了磨砺和锻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能源国际合作。”

  在±800千伏白浙线大跨越施工现场,国家电网公司第五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网安徽电力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延军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庆祝大会。

  “百年前,一群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担负起为新国奋斗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电网青年,要牢记总的谆谆教诲,自信自强、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梦而努力。”延军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最艰巨的担子我们挑,最紧要的关头我们上,最生硬的骨头我们啃,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去!”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输电线路架设中级作业员黄大国许下承诺——立足本职岗位,勇当电网建设先行者。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一名能源装备数字化转型的基层参与者,我将把理想根植于打造大国重器的坚定信念中。”东方电机智能制造技术工程师、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杨韬表示,自己将和同事们一起,发挥青年在改革发展中的先锋作用,用奋斗续写无愧时代的青春华章。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科技规划计划管理专职、江苏省劳动模范童充深感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总对青年们‘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的殷切期待,在能源电力的青春战场,不断突破全球防雷的最前沿技术,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

  “在企业发展主战场,在抗疫一线、保供现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身边的华能青年担当作为,无畏向前,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闯劲、‘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蓬勃朝气。”华能莱芜电厂运行部团支部书记冯元哲表示,将团结带领身边的团员青年们在加快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推进煤电减碳化升级、新业态多元化布局中主动作为、唯旗是夺、事争一流,以青春的“奋斗之姿”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国能源电力青年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梦而汇聚的青年力量!

  (王怡、刘泊静、于琳娜、莫非、徐小舒、王若曦、金迪、杨苗苗、王玮玲、阮钰、张栋钧、邱宇、王倩倩、张聪、王毅、胡静、杨韬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