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TOP榜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3 13:47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开工建设

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  助力中东部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报道 记者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9月23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中卫二站开工建设,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启动。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以下简称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全长2090千米,起自宁夏中卫,途经宁夏、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自治区),终点为江西省吉安市。管道设计压力10兆帕,设计年输气能力250亿立方米,管径1219毫米。全线共设置10座压气站,2条支干线。

  据介绍,管道建成投产后,将连通已建成的西气东输三线西段(霍尔果斯-中卫)、东段(吉安-福州),实现西部资源和东部天然气市场有效连接,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管网布局,与现有区域输气管网、全国主干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畅通国内外资源供应双循环渠道,提高天然气调配供应灵活性,为沿线地区的能源供应、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提供重要保障,助力“十四五”期间构建天然气管道“五纵五横”新格局。

  本次开工的中卫二站作为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卫枢纽站的备用站,是西气东输三线最大的智慧枢纽站,建成后可与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靖联络线和中贵线等多条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实现“多点进、多点出”的调配功能,能够极大程度提高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的运行可靠性。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又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具有重大政治、经济、社会和环保意义的国家级重点工程,气源为中亚国家和我国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能够联通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网,推动天然气市场辐射至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川渝地区,受益民众数以亿计。该项目按照西段、中段和东段三部分分期核准,分期建设,其中西段(霍尔果斯-中卫)于2014年8月25日建成投产,东段(吉安-福州)于2016年12月12日竣工通气。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