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2024年底普洱市“茶光互补”投产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4-03-28 16:09

  近年来,云南普洱市加快对“茶光互补”资源开发的编制规划、科学探索、先行先试、制定标准,利用好园地开发光伏,扩展了可开发的光伏资源,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预计2024年底全市“茶光互补”投产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

  据了解,普洱市太阳能辐射量高,大部分区域年太阳总辐射在5500—6100兆焦/平方米,年日照时数在2100至2300小时之间,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开发优势。普洱市现有茶地209万亩、咖啡地68万亩,合计277万亩,可开发新能源光伏项目的茶地120万亩、咖啡地47万亩,可开发光伏资源1300万千瓦以上,具有发展光伏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普洱市充分利用园地资源,在建项目中“茶光互补”项目占比达70%。目前,普洱市已纳入年度建设方案正在实施的新能源光伏项目43个,总装机容量244.7万千瓦。其中涉及新能源光伏“茶光互补”项目34个,装机容量168.7万千瓦。此外,普洱市还成立“茶光互补”技术专家指导组,参与科学制定茶地、咖啡地光伏阵列布板标准,长期监测茶叶、咖啡生长变化,并组织茶农外出观摩“茶光互补”项目,打消群众疑虑。目前,已投产的“茶光互补”项目装机容量达19.31万千瓦。“茶光互补”开发在兼顾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土地实际价值和市场价格依法依规、公平合理确定土地租金,保障群众被征租土地的收益。用地企业在招收用工时,优先招录被征租土地的群众,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创造良好条件。(苏莉 李学慧)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