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发展新能源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走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12 14:05

无限风光赋能绿色发展

黄琳 张正华

  近日,浙江象山金岙塘“渔光互补”施工现场热闹非凡,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金岙塘项目建设情况,了解项目总体进度、存在困难,落实解决措施。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770千瓦,为村集体带来持续稳定收益的同时带动村民绿色用电。 

  绿色低碳的用能方式得益于浙江近年来新能源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和光伏。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做好新能源发展规划,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电网调度,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新能源发展被寄予厚望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并不具备发展新能源的天然优势。禀赋不足,新能源发展却如此迅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是电力保供稳价的要求。2022年夏天,浙江经历了46天极端高温,26天用电负荷需求破亿的艰难时期,电力保供面临的困难犹在眼前。 

  今年,电力保供依然是浙江电力的头等大事。当前,是“疫情三年”后的关键发展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经济大省浙江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力发展经济。凡此种种,都对电力保供稳价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外来电,中长期来看,新能源也被寄予厚望。据浙江电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方案规划,未来新能源将完成出力主体、供应主体的转变。 

  另一方面,是能源绿色转型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提出,2023年我国要保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耗能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从作出“双碳”目标承诺,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国家一直在推动能源清洁化。 

  以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目标,浙江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2021年6月,浙江省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实施“风光倍增计划”,风光新能源总量计划从2020年1700万千瓦增加至2025年3400万千瓦。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浙江累计新增风光装机容量约1260万千瓦,已占“十四五”规划目标的74%。 

多方共推新能源发展 

  浙江海上风电主要分布于杭州湾、舟山、温台沿海地区。 

  在嘉兴,嘉兴1号、2号海上风电相继并网发电,组成长三角最大风电群,每年可向电网输送超16亿千瓦时电能。 

  在舟山,岱山4号海上风电并网,与嵊泗5号、嵊泗6号海上风电场共同构成了浙江省最大的海上风电群。仅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每年就可向电网输送6.18亿千瓦时电能。 

  为了推动更大规模海上风电特别是中远海海上风电的开发利用,浙江电力将关注点瞄准到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技术,该技术可以更好地开发利用中远海丰富的风电资源,提升风电输送容量的同时让输送更加经济灵活。 

  2022年6月,全国首个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台州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投运,首次实现了海上清洁能源降频直送。大陈岛上的风转化为20赫兹低频交流电,源源不断地送往陆地。工程预计年发电量450万千瓦时,能够满足约2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与海上风电同步,浙江光伏发电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不仅集中式光伏发展迅猛,分布式光伏也遍布楼宇屋顶、田间地头。据统计,浙江光伏装机总量已位居全国第三。 

  浙江并不具备大规模发展集中式光伏的天然条件。因此,浙江充分利用工厂、居民的屋顶,大力发展分布式屋顶光伏。截至今年3月底,分布式屋顶光伏装机容量已达1932万千瓦,占到光伏总装机容量的76%。 

  这样快的发展趋势并不是简单的需求所致,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策的引导。

  “人人光伏”的发展构想在杭州、嘉兴等地被倡导、实现。海宁尖山几乎所有大型厂房屋顶都安装了光伏。截至2022年底,光伏装机容量29.18万千瓦,铺设面积占区域屋顶总面积的比例突破70%,年发电量2.98亿千瓦时,人均光伏容量12.19千瓦,是浙江平均水平的32倍,已提前实现“人人光伏”这一目标。

  此外,全村光伏、全镇光伏、整县光伏的模式也在浙江稳步推进。

  东阳市政府下发通知,明确设定专项资金,对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建成,符合规划、技术规范并纳入市级低碳数据库的光伏发电项目,根据实际发电量按0.11元/千瓦时给予补助,连续补助3年。

  多种形式的光伏发展方式推动了浙江光伏的大发展,也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发展光伏的良好氛围。

弹性电网保障新能源消纳

  随着风光装机容量的增长,风光等新能源日发电量最高达到1.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3月14日12时13分,浙江电网光伏出力达到1528万千瓦,首次突破1500万千瓦,占当时全社会用电负荷的20.85%。

  浙江电力持续支持风光等新能源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必将面临送出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问题。浙江电力加快构建以特高压交流环网、特高压直流为主干的坚强大受端特高压网架格局,持续完善分区合理的500千伏网架结构,提升电网设备承载力,为大规模新能源送出创造条件。

  浙西南网架优化加强工程于3月底开展走线预验收,预计6月投产。该工程将进一步优化浙江西南部电网网架结构,提升丽水、衢州地区富裕光伏水电的疏散消纳能力。

  风光等新能源就像草原上的“野马”,冲劲十足,但性情不定,难驯服,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功率的预测。浙江电力利用高精度气象资源全景监测装置及网格化数值天气预报,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精细化预测,开展市级供电公司、县级供电公司、变电站、母线、馈线5级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的示范应用。目前,短期光伏功率预测准确率已达96%。

  浙江电力还加强风光等新能源资源的分析和评估,科学引导新能源发展规模和布局,综合支持风光等新能源发展。浙江电力在山区26县推行“光伏富裕”工程,挖掘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研发“光伏导航”,筛选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地块资源,评估光伏发展潜力值和消纳能力。在宁波奉化推出“智慧光伏”应用,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运营管理。

  此外,为解决风光电力稳定性弱的问题,浙江电力加快探索储能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在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开展大型储能项目建设,创新“共享储能”新模式,在宁海、长龙山、缙云等地发展抽水蓄能,有效调节新能源。在丽水、衢州,浙江电力促请省发展改革委统一调整小水电上网峰谷时段,以“水光”多能互补,解决光伏发电能源外送通道挤占、负荷峰谷倒置问题。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