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新一代光伏智能汇流箱通讯系统成功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6 07:46

  近日,新疆哈密中核汇能朝翔光伏电站立足实际,针对光伏直流侧交错纵横、节点多、线路多、故障率高、运维难度大的现实问题,率先采用智能汇流箱通讯系统,告别传统方式下汇流箱内通讯进行电流电压监测所引起的监测单一、不能全面反映直流侧状态的多种不足,大幅提升了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行维护水平。

  此系统采用无锡英菲利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直流侧综合管理系统,具备监测直流侧的电流电压、接地绝缘、电弧等功能。在具体应用中,能够实时反馈直流侧状态,减少直流侧巡检次数,精准定位直流侧故障点,可降低运维成本50%以上;其无线通讯技术在汇流箱通讯方面代替原有的有线技术,完全杜绝了线路破损或触点松动问题造成的通讯中断;传统直流侧绝缘故障点的确认需要运维人员逐一排查,而现在只需要后台观测就能准确定位故障点,运维效率提高100%;灰尘预警系统更是将原有模糊的清扫决定,运用大数据分析运算,清晰地将灰尘到底影响多少发电量变得一目了然;组件的热斑隐裂,是造成光伏板功率下降的“隐形杀手”,现在只要通过直流侧管理系统,失效组件无所遁形。

  该系统的成功应用,既满足了电站基本的监测要求,又提升了电站直流侧智能化的管理能力。(于丕超)

责任编辑:杜敏